EN
https://www.gov.cn/

湖北建筑业面临“新旧交替” 2017年完成120万平方米建筑

2017-01-03 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日从省住建厅获悉,2017年我省将加大装配式建筑推进力度,建设装配式建筑120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楼板、梁柱等构件在工厂生产,然后运到工地“搭积木一样建房”。对比传统建筑方式,其具有施工速度快、标准化程度高、房屋质量好、施工过程绿色环保等优点。以我省首个装配式项目中建·深港新城一期为例,该工程2栋17层和4栋15层住宅,从开工到2016年6月封顶只用10个月,比传统方式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35倍,工期缩短23%。为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

2016年11月,住建部在上海召开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决完成这场“历史性的变革”,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我省也于去年出台了多项政策,并确立“一主两副”和荆门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地区,建有生产基地和园区的孝感、黄冈、仙桃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他地区为鼓励推进地区。多地也设立了相关的发展目标,如荆门提出,到2017年全市装配式建筑项目的预制率不低于25%;宜昌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20%。

不过,对比先进省市,我省装配式建筑面积不足100万平方米,与我省建筑业过万亿的规模和全国第三的总产值排名不相称。而上海市仅去年就落实装配式建筑面积1385万平方米,连续两年实现翻番;湖南省近年连续出台5份指导性文件,8个市州制定了实施细则,建成6个国家级生产基地,15个省级生产基地;山东省2015年总产值仅比湖北少1211亿元,全国排名第四,但目前累计建设装配式建筑600多万平方米,大规模推广已蓄势待发。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能否加大转型力度,集聚发展后劲,使湖北建筑业在这场变革中抢占先机、立于前列? (彭一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