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发明专利授权增幅全国第二

2017-01-03 09:14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1月至11月,全省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4169件,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同比增长48.2%,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0.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2位。

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迅猛。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省共申请发明专利84974件,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同比增长43.6%,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4.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7位。合芜蚌示范区共申请发明专利43208件,占全省50.8%,同比增长43.6%。到去年11月底,我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421件,同比增长56.4%;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32件。合芜蚌示范区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3249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96件。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二液型速成即剥离合成革复合贴面”等19件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奖项数量较上届增长58%,是我省目前获得奖项数量最多的一届。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70家企业通过考核验收,被授予“安徽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近年来,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热情,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出现加速增长。目前,我省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61个,在量子通信、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超薄玻璃基板、瓦斯综合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重大科技成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5》显示,我省知识产权水平综合排名已进入全国前十强。其中,在以“近十年万件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有效率”为监测指标的“发明专利生命力”省份排行中,我省居全国首位。在以“近五年授权发明平均增长率”为监测指标的“持续创新进步省份”排行中,我省也排名全国第一。伴随着专利申请量的快速攀升,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