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长春推广“一门式、一张网”试点经验

2017-01-03 09:4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春推广“一门式、一张网”试点经验
130个实体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今起开门接待企业与群众办事

1月3日起,长春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115个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共计130个实体办事大厅试运行,开门接待企业和群众办事。今后,企业办事到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到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进一个门办多件事,不用到处跑。同样的事情无论到哪办,都是同样的材料、同样的标准、同样的程序,不用找关系,办事不求人。这是“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又一重大成果,也是长春市创新政务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大创新性举措。

据了解,长春市各级实体大厅第一批上线市级法人事项188项、自然人事项109项。以往,企业和群众办理这些事项,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或市级相关部门,今后,就近在基层就可以申报办理。县(市)区、开发区权限内的部分法人、自然人事项也被纳入到实体大厅。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均采取“受审分离”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办事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不分行业、部门,统一受理申报事项。申报材料全程电子化流转,相关部门在后台进行审批,综合窗口负责反馈结果和发证服务。这种模式,办事的、管事的可以少见面、不见面,凡事都公开透明地按标准、规定、程序办,遇事就找关系、求熟人的顽疾基本可以治愈。

第一批上线运行的事项均经过深度梳理,实现标准化。以往有些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申报条件比较模糊,同样一件事不同的审批人员可能就有不同的理解,让企业和群众无所适从,有的还有兜底条款,要求报“其他材料”,但“其他材料”是什么材料,有时管审批的都说不清。事项标准化以后,模糊兜底条款一律取消,没有必要的申报材料一律砍掉,可以压缩的时限一律压缩,所有的申报材料都有模板、范例和样本。事项办理最大程度地简单化,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的统一部署,2016年11月初长春市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大厅。130个实体办事大厅试运行后,虚拟大厅与实体大厅将相互融合、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3种办事大厅均依托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处理平台,所有事项办理全程上网,实现了可监督、可追溯、可核查。

据了解,长春市近期还将有30多个街道(乡镇)实体办事大厅陆续试运行,基本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第二、三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将陆续上线运行,基本能做到应上尽上。电子证照库建设、事项并联办理流程构建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所有这些工作完成以后,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将会更方便、更快捷,有更多的获得感。(记者 赵赫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