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卖设备到卖服务——河南一民企借力“营改增”变形记

2017-01-03 10: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3日电(记者 张兴军)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来,河南新乡一家生产新能源环卫车的民营企业借力政策调整经营思路,从卖设备转变为卖服务,不但减轻了税费负担实现扭亏为盈,而且以经营方式之变悄然完成了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洒水、除尘、清运……在城郊接合部一条宽约10米的车道上,绿色的电动环卫车缓缓作业,身后留下干净整洁的路面。

“这个片区一共6台环卫车,附近60万平方米、12条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都是我们来做的,按规定每天上、下午要各清扫一次。”负责提供此项清扫服务的相关公司负责人李尊义说,“地方政府跟公司签了5年的合同,每年支付200多万元的服务费用,随着雾霾压力下各地越来越重视扬尘治理,类似的政府购买服务订单接不完。”

李尊义所在的河南天翔新能源专用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一直是道路工程车、新能源环卫车的生产销售。随着2016年5月1日全面“营改增”试点推开,公司依照政策方向调整思路,新增了道路清扫保洁服务。李尊义也从以前的设备销售员变成了现在的服务提供商。

天翔公司财务总监张玲娟告诉记者,从卖设备延伸到卖服务,公司经营方式的相关变化主要得益于“营改增”政策的推行。“以公司在河南长垣县取得的道路清扫服务项目为例,从2016年5月份至今收入378万元,如果按照营业税5%的税率计算,需要纳税18.9万元。但由于推行了‘营改增’,公司在道路清扫服务中投入的数百万元设备可以进行增值税发票抵扣,综合算下来18.9万元的税负就被抵扣掉了,公司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减轻税负的好处。”

新乡市国税局货劳科祝启锋告诉记者,天翔公司的系列变化是“营改增”引发积极变化的缩影。政策推行之初,一些企业常有担心税负上升的困惑。经过多次宣讲普及,大家纷纷加强了发票链的管理,不但增加了抵扣税额,还降低了企业财务和经营风险。

天翔公司董事长张健介绍,除了长垣的道路清扫项目之外,目前公司还在新乡市高新区、红旗区等地也分别取得了垃圾清运及综合治理服务。粗略计算,“营改增”以来公司销售收入比同期增加349.06万元,增长370%;利润比同期增加44.2万元,弥补上年度的亏损后还缴纳企业所得税0.18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以前公司的业务定位就是生产销售环卫车,没想过别的。税制改革后变换思路,从销售环卫车延伸到了销售环卫服务。”张健说,“这种变化既顺应了当前加强环境治理的大形势,也完成了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拓宽了未来发展空间。”

新乡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营改增”以来,全市减税效果明显,其中建筑业、房地产、金融业、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分别较上年同期合计减收58785万元;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方面,一批企业将“营改增”试点业务从主业中剥离,促进辅业走向市场参与竞争,成为效率更高、能力更强的市场主体;在拉动就业方面,由于消除重复征税激发了创业热情,新增企业户数快速增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新乡市国税局局长邢宏伟说,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既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同时对诚信建设、产业升级、商业模式创新等都将发挥积极引导作用。“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正面‘外溢效应’凸显出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