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2016年归乡博士超过300人 青藏高原正在逐渐告别人才“缺氧”

2017-01-03 10: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月3日电(记者 李亚光)人才难留、产业缺乏、技术落后是昔日青藏高原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新锐、高校毕业生及海归来到青海创业,2016年青海省仅归乡博士就超过300人,这块高原正在逐渐告别人才“缺氧”状况。

洛藏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在美国攻读信息技术专业,作为访问学者的他一回乡就投身科技产业。近2年,洛藏研发的汉藏双语早教机、点读笔、讲解机器人等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走进高原牧户。洛藏说,新的一年,他希望通过科技改变更多藏族群众的生活,让他们能够接触、体验到高原外更广阔的世界。

如今,与洛藏相似的青年在青海省并不鲜见。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张文师说,2016年该省留学回乡青年达到200余人,而在10多年前尚不足20人;2016年该省归乡博士超过300人,10年前仅有现在的十分之一。这些青年回到故土,都希望通过所学知识推动家乡发展,其中大部分成为创业、创新的主力。

27岁的张越曾攻读资源生物学专业,从青海一所高校毕业后没回山东老家,在当地建立了自己的畜牧公司。两年来他不停辗转于青海、西藏,将收购的牛羊肉进行精深加工外销。同时承包流转土地试种高原燕麦草,缓解高原冬季牲畜的饲料短缺问题。

新的一年,张越希望更多外地人能体验到纯天然、无污染、口感佳的高原畜牧产品,使藏羊、牦牛肉“走出深闺众人识”。他还希望牧民的腰包能因此变得更加“鼓囊囊”。

张文师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地籍毕业生选择扎根在青藏高原。在2016年毕业的4000余名学生中,有1200余人留在青海就业,占比超过30%。他们当中不少人围绕高原特色资源成立了小微企业,在这片热土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27岁的尕松成林如今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青年创业基地的负责人。2014年,他和6位当地大学毕业生一拍即合,通过建立电商平台,玉树的虫草、民族手工艺品远销北京、上海乃至国外。在玉树团州委扶持下,定位于孵化企业的“玉树青年创业基地”建立,目前已有30多家小微企业入驻。

尕松成林说,以前不少藏区青年只看重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铁饭碗”,毕业后宁愿在家待业也不愿谋求其他工作。新的一年,他希望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能在市场中“淘金”、历练,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