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明确29项议事清单 强化10条硬约束

2017-01-03 10:43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铁路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近日专题研究修订了《中共国家铁路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国家铁路局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明确局党组29项议事清单,并对党组成员提出10项硬性规定。

国家铁路局组建后,局党组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党组下发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国家铁路局党组议事规则》。2015年12月,局党组根据中央新的精神和形势任务需要,对规则进行了第一次修订,形成了党组工作规则,对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眼于高标准、严要求,决定对规则再次进行修订,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新修订的《中共国家铁路局党组工作规则》,充分体现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加强党内监督,体现上下步调一致,体现紧扣行业履职工作,明确提出:局党组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结合国家铁路局实际,对有关事项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确定了八项党组向中央请示报告事项和内容,为党组更好执行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供了制度保证。对应纳入党组会议研究决策的议事内容实行清单管理,归纳确定了重大决策事项、领导班子建设事项、重大规划部署事项、资产资金管理事项、党务工作事项、人事管理事项及其他事项等7个方面、29项具体内容。通过议事清单,清晰界定局党组会议研究事项的范围和内容,提高决策效率。同时,着眼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增了关于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后整改以及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

为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局党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着从严、务实、高标准、可执行的原则,对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行重新修订,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行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等七个方面,对原办法进行补充、完善和细化。其中,特别明确了对党组成员的10条硬性规定:一是党组成员调研每季度不少于1次;二是落实党组成员与干部群众谈心制度,每年不少于1次“四必谈”;三是党组成员参加局组织各类培训班,授课不取酬;四是党组成员参加外事活动,收到对方馈赠的礼品一律及时交公;五是党组成员参加由局自行安排的会议、活动、调研、检查等国内公务出差,提倡住单人间或标准间,不住套间;六是党组成员办公室不用公款购置摆放花卉绿植;七是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或党课学习;八是党组成员每人选择铁路行业的1个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九是党组成员每季度至少家访1户铁路行业的干部、职工和老同志;十是党组成员要深入开展资政问询活动。

在近日召开的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上,局党组成员钟华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修订说明,并受局党组书记杨宇栋同志委托,代表局党组明确表示:党组成员说到做到,严格执行,接受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