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的
典型经验做法

2017-01-03 17: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情况,对3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和17项国务院部门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督查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16年8月下旬至9月底,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次大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破解民生难题等方面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通报表扬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共32项:

——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如上海市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河南省漯河市以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广东省汕头市综合施策,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重庆市大足区强化企业服务,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山口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发展口岸经济。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如山西省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减负增效;江苏省南通市优化审批流程,推行“1枚印章管到底”;安徽省芜湖市开展分类执法改革,提升综合监管水平;福建省泉州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事项,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门槛。

——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如北京市海淀区以建设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浙江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新型产业集聚区;四川省德阳市推动智能制造集群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如天津市静海区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吉林省梅河口市实施重特大疾病兜底救助,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甘肃省陇南市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通报表扬的部门典型经验做法共17项,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科技部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财政部、税务总局扎实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审计署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国务院扶贫办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工作,提高扶贫精准度;国务院审改办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必须注重发挥各方积极性,坚持赏罚分明,建立健全容错机制,鼓励各地干事创业。对抓落实有力有效的地区和部门要推广其经验,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

通知提出,希望受到表扬的地区、部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振奋精神,铆足干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主动破解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