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谨防节日期间网络诈骗

2017-01-04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抢红包、买春运车票、网购年货……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深度渗透,元旦春节期间的这些新的热点场景也为网络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遇到节日热点,骗子非常擅于借势诈骗,诈骗往往能够得逞。”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表示。

在安全专家看来,年底年初和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者的特定行为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年底出行需求大,改签骗局多;置办年货集中购物,容易坠入网购骗局;一些不法分子还冒充领导、亲戚要求转账汇款发红包诈骗等。”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表示。

此外,还出现网络诈骗和电信诈骗的新场景。杨启波表示:“今年元旦和春节假期相距较近,春运购票难度增加,抢票病毒和仿冒12306订票网站的病毒就频繁出现。”葛健提醒道,用户最近要特别提防消费积分兑换的伪基站诈骗,“短信内容一般是您有多少积分将清零,然后附带病毒链接”。此外,葛健还提示用户抢红包也要谨慎。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节日期间的网络诈骗新手段,互联网安全厂商祭出了大数据这一“撒手锏”。

在产品端,大数据能够帮助用户提升防骗能力。葛健介绍说,360手机卫士最近上线了“防骗指数”功能,“基于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科学计算,通过对用户安全行为、手机使用习惯、手机设备状态等多个维度的深度研究结果进行评判,给予用户有针对性的防骗策略提示”。

“对用户的网络安全保护还要从源头进行防范,也就是从运营商的渠道出发,进行拦截和过滤。”瑞星安全专家唐威告诉记者,瑞星专门为运营商提供了“反诈骗安全网关”,“通过瑞星全球网络威胁监测系统,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分析,运营商就能全面快速精准地识别并拦截诈骗网站和仿冒APP”。

不过,专家们提示说,除了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外,普通用户还要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进行自我保护。针对节日期间高发的网络诈骗场景和目前移动支付的普及,用户务必做好以下两点:一是不要轻信,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使用免费WIFI,对任何要求转账的电话,都要以反向拨打电话或者其他渠道确认的方式进行验证。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勿点陌生链接,不在安全性未知的网址界面中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定期修改社交账号密码。(记者 陈 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