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靖宇:“以奖代投”增强“造血”拔穷根

2017-01-04 09: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月4日电(记者 高楠)对新购养殖牛1头及以上,且连续饲养半年以上的,按每头1800元奖补;对新种植蓝莓1亩以上的,按照1000元/亩标准奖补;养鹅20只满两个月,每只奖励20元……去年年初以来,吉林省靖宇县探索“以奖代投”扶贫模式,激发贫困户主动性,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目前,该县已有2600户5300名贫困人口享受到政府奖补政策资金900万元。

靖宇县位于吉林东部山区,是吉林省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目前,该县有55个贫困村、7415户13660名贫困人口。“等靠要思想是致贫的穷根,有的人,你上午给他一头牛,他下午就卖了得现钱。”靖宇县扶贫办主任杨洪波介绍,为了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县里探索创新了“以奖代投”扶贫模式,支持扶贫对象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据了解,靖宇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方式,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扶持,按年度完成新种植、养殖类产业项目的,给予一定资金奖补。每人两年累计补助不超过3000元。贫困户前期投入缺少资金的,可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府给予减息或贴息。

此外,对新发展的个体工商户,经工商部门注册、相关手续齐全、投资设备或经营货物在5000元以上,且连续经营3个月以上的,按照150元/月给予奖补。对使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脱贫项目的贫困户,除贴息外,按照贷款金额的3%给予奖补。

过去,靖宇镇河南村贫困户李明远全家收入只靠种田、打零工,一年收入仅三四千元,糊口都难。如今,李明远在村干部的帮扶下,筹集资金养了1000只土鸡,现已售出300余只,获利近3000元,余下的至少还能赚4000元,加上政府按照每只10元标准奖补,其年收入将达1.6万元以上。

“以奖代投”有利于做大做强“精而全”的本地特色扶贫产业。据靖宇县委书记毕增祥介绍,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的有效开展,全县已有3600户6338名贫困对象有了持续稳定的增收产业项目,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500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