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深挖铁路运力打通“北粮南运”通道

2017-01-04 15: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月4日电(记者 王建 杨思琪)寒冬季节,黑龙江省多地出现零下20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哈尔滨铁路局呼兰站则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一条传输带旁,2名工人把200斤重的玉米袋子抬到传输带上,车厢内的工人随即把袋子码得整整齐齐。

这是近日该站的一景。呼兰站货运营业部主任徐晓东说,站内货场每天都有48名工人忙着装车,作业到晚上十一二点钟,做到“人歇机不歇”,尽可能快地提高装车效率。

2016年是东北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实行市场化收购的第一年,随着玉米价格下跌,黑龙江省大量玉米需要运往销区。记者从黑龙江省粮食局获悉,2016年黑龙江省玉米产量至少1000亿斤,大约有580亿斤需要运往销区。

因运输需求大幅增加、煤粮“争嘴”、公路运费高等多方面原因,铁路运力异常紧张,“外运难”成为制约黑龙江玉米购销的关键性因素。为缓解铁路运力紧张,哈尔滨铁路局科学调配运力,持续加大粮食、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力度,深挖运输潜力,确保“北粮南运”通道顺畅。

哈尔滨铁路局利用48座新建货场和物流基地,汇集黑龙江省内粮食主产地的库存玉米,提高粮食仓储和运载能力,组织玉米专列。近日,满载2800吨玉米的专列,从黑龙江省讷河市拉哈火车站驶出,发往四川省成都市银山镇。

哈尔滨铁路局货运处工程师吴卫东说,目前,哈尔滨铁路局在佳木斯、七台河等地开行87趟“点对点”玉米直达货运专列,从而减少列车在沿途组站解体、编组等环节,缩短运输时限,打通黑龙江省粮食外销外运的铁路运输通道。

为了提高运力,挖掘潜力,哈尔滨铁路局主动对接黑龙江省工信委和黑龙江省粮食局,每天了解粮食运输重点企业的需求,制定日装车计划。在黑龙江省内105家企业派驻了91名货运代表,及时掌握企业的发运量、装车地点、运输方向等情况。

此外,哈尔滨铁路局还广泛组织通用标准集装箱、35吨敞顶箱装粮,提高散装粮食车的使用效率。该局尝试使用矿石车运输煤炭、焦炭类物资,替换、节省下的敞车全部用来装运粮食。

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的月达粮食有限公司在最近一个月内已在呼兰站运输玉米1万吨,平均每天300多吨。该公司董事长刘春波说,与往年相比,现在的玉米外运已经达到最大负荷作业,当天装车当天就能运走,提前请车也从原来的2天缩短到1天,速度快了很多。

据哈尔滨铁路局统计,2016年10月份以来,共运输粮食10万多车,约650万吨,同比增长130%。其中,玉米运输专列达3528车,运输玉米22.57万吨,有效缓解了“北粮南运”的燃眉之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