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PPP项目解决环境、民生等“老大难”问题

2017-01-04 17: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月4日电(记者 王存福)水体污染、垃圾处理等问题一度困扰海南各级政府。近年,海南通过PPP模式,加快对环境、民生等问题的治理。

2015年以来,海南省有22个项目列入财政部全国PPP示范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市政、水务、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科技、能源等。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签约落地项目48个。

据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惠平介绍,这些签约项目总投资442亿元,主要集中在水体环境治理、垃圾处理、道路交通、水利建设等行业领域,也有医疗科技项目。

黑臭水体治理一度是海南部分市县的“老大难”问题。近两年水体环境治理和垃圾处理项目共15个,总投资达115.24亿元,这些项目解决了海南省一些市县多年想解决的江河水体环境治理等问题。

三亚市长期受生活垃圾问题困扰;澄迈县农业生产垃圾严重影响乡村形象。两地以PPP模式引入光大国际和神州生物燃气项目后,生活垃圾、生产垃圾转换成可供汽车使用的优质沼气或生产用肥。

王惠平介绍说,全省入库PPP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91%以上是新建的社会公益性项目,项目在运作PPP模式后,资本金由单纯的政府、国企出资转化为政府、国企、民企共同投资建设,较大程度减轻了政府的资金压力。目前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44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430亿元,占比97%。

王惠平说,除了吸引社会资本,PPP模式还引进了大批优秀企业,也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理念。比如在水利方面引进了葛洲坝集团,在市政道路方面引进了中国交建,在垃圾和污水处理方面引进了光大国际、桑德环保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