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投资成中巴合作新亮点

2017-01-05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巴西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超过200家
投资成中巴合作新亮点


浙江大华已成为巴西安防领域的主流解决方案供应商。图为浙江大华巴西公司员工在为巴西客户介绍相关产品。记者 王海林摄

巴西里约热内卢领区中资企业协会新年座谈会暨“金融支持中巴产能合作”研讨会1月3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信保、华为等金融机构和企业界代表共同为继续深化中巴合作建言献策。

虽然巴西经济不太景气,但中巴经贸合作稳中向好。2016年前11个月,中巴贸易额达540亿美元,巴西对华出口更是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两国投资合作快速发展,中资企业对巴西市场参与度进一步加深。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已成为中巴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贸易和投资并驾齐驱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两国投资合作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巴西探寻商机。近几年,中国在巴直接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在巴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超过200家。

2016年1月至11月,中国企业对巴西收并购签约总额达119亿美元,巴西成为中国资本在新兴经济体中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并购对象国,特别是在电力、能源、矿产等领域,中企表现抢眼。

中国驻巴西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夏晓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两国经贸关系已经摆脱单一的商品贸易关系,正以更大规模向贸易和投资并驾齐驱的方向发展,相互投资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

油气资源方面,早在2013年10月,由中石油、中海油和巴西石油公司、荷兰壳牌以及法国道达尔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巴西里贝拉石油区块。里贝拉区块位于巴西东南部海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为全球石油开采规模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中海油巴西有限公司总裁盛建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里贝拉项目运行情况良好,将是近期重点开发对象,预计第一阶段日产油量将达18万桶。

在金融领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里约代表处代表苏斌向本报记者介绍,国开行是中国最大的对巴合作中资银行,目前累计支持巴西项目42个,涉及油气、矿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累计承诺贷款580亿美元,发放400亿美元。2016年,在巴西经济低谷期,国开行依然继续承诺在巴投资项目3个,金额125亿美元。国开行首次为中资企业出具巴西货币雷亚尔保函,成为首个出具雷亚尔保函的中资银行,开创了中资银行在巴西金融市场新的合作领域。

中企在巴投资的增加,也带动更多的企业及装备走出去。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总经理蔡鸿贤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多个大型项目投资,国网巴西已采购南瑞集团、中电普瑞等国产控制保护、电子绝缘子等设备合计近3.3亿雷亚尔(约合1亿美元)。此外,在装备制造方面,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已经在巴西市场占据一定份额,逐渐具备与欧美老牌企业一较高下的实力。

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保罗·罗贝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政府非常看重外资尤其是中国投资对巴西经济发展的推动,特梅尔总统就任以来大力推动“投资伙伴计划”,不断优化招投标等政策,巴西的营商环境逐渐向好。

向产业链上游攀升

中巴合作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与巴西提升工业化水平的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双方在能源、制造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正向产业链上游攀升。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也是提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现在不少在巴西中企的用电就是由国家电网提供的,”蔡鸿贤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大会上说。2016年9月国家电网和巴西卡玛古集团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正式收购巴西卡玛古集团持有的巴西保利斯塔电力照明能源集团23.6%的股权。该公司是巴西最大的配电企业,此次交易完成后,国网巴西在巴西市场实现电力发、输、配、售业务领域的全面覆盖。国家电网自2010年进入巴西市场,2012年以来与巴西联邦和州著名电力公司联合,中标了包括美丽山特高压一期、二期及特里斯皮尔斯二期等在内的7个绿地项目。就在不久前,国家电网首个海外大型绿地输电特许权项目——巴西特里斯皮尔斯输电项目顺利投产运营。至此,国家电网在巴西运营的输电线路总长度达到7623公里。

继中标位于巴拉那河流域的伊利亚、朱比亚两座水电站30年的特许经营权后,不久前中国三峡集团又以31亿雷亚尔(约合9.4亿美元)完成了对杜克公司在巴西圣保罗的一个装机容量为2吉瓦水电站的收购。三峡巴西公司刘玉钧表示,目前三峡接管的资产部分属于老旧资产,三峡利用国内的技术优势,对接管的资产进行了相关技术改造。这预示着中国水电企业已经从依靠工程分包、项目施工取得短期收益的初级阶段,进入依托综合实力开展资本并购、管理运营电站、获取长期收益的全新阶段,全面向产业链上游攀升。

巴西外交部驻圣保罗代表处代表巴伦博·伊姆大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目前总体上处于调整、转型和过渡期,特梅尔政府努力推动的财政、社保、劳工等领域的结构性改革未来将逐渐见成效,她非常看好未来巴中两国的合作。

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在中资企业协会新年座谈会上表示,如今巴西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中企身影,企业在经营的同时不能忘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公共义务,要为巴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助力中巴关系良性发展。

巴西—中国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认为,巴西政局趋于稳定,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应对危机。“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丰富经验,在资本、技术和装备方面有独特优势,未来巴中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记者 王海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