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中关村标准”抢占全球创新制高点

2017-01-05 09:0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作为全球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及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中关村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进行超前布局。“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记者日前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截至2016年11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和产业联盟共发布国际标准229项,“中关村标准”已成为我国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力量。

国际标准组织的中国面孔

近20次国际往返,数十万公里里程——这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中关村企业天地互连公司董事长刘东过去一年的飞行新纪录。他的另一个身份,是IEEE标准协会董事。为了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频繁参与国际会议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一年前,经过著名国际标准专家推荐、多位协会董事投票表决,刘东正式获得任命,成为IEEE标准协会历史上首位中国董事。作为全球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的、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标准组织和学术组织,IEEE标准协会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万工程师会员。当选协会董事后,刘东全面参与了IEEE标准协会战略决策、运营管理等工作,为中国企业主导制定互联网+国际标准,规划互联网价值链顶层设计,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这不,今年春节之后,他就将赴海外出席IEEE标准协会董事会,并向全球标准专家们发表题为“中国标准改革开放战略”的主题演讲,将中国在标准制定领域的新进展带给国际专家团。

“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中国声音正变得越来越响亮。”刘东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除了刘东,北京起重运输院副院长张喜军担任ISO起重机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建材检验集团首席科学家包亦望担任ISO精细陶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组长,TD产业联盟陈晓忠当选3GPP/RAN5副主席……据不完全统计,2011至2015年,中关村企业和产业联盟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0个,像刘东这样担任重要职务的共有12人。

中关村企业、中关村人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角色跨越,背后是中关村逐步在一些优势领域掌握了标准话语权,国际标准化地位显著提升。一位连续多年参加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的中关村科技企业负责人透露了一个小细节:“现在ITU大会除了要避开圣诞节和元旦,还要避开中国的春节,而过去我们常常要在大会上度过春节。”

200余项国际标准“中关村造”

“印度海德拉巴气候监测、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微软总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北京市新能源车充电桩……近年来基于1888标准的能源互联网应用项目在世界各地开花,中国企业发起成立的国际标准已经被全球各地认可并广泛应用了。”谈起中关村标准如今所受到的认可,刘东的“素材库”成果满满。

物联网时代,无论冰箱、电梯、充电桩,甚至一颗螺丝钉,每个物体都有一个IP地址。在这个全新的技术时代背后,无数的厂商要遵循怎样的技术标准来让信息互联,离不开统一的行业标准。“1888标准”就是这样一个标准。

一二十年前,在科技发展的各个领域,类似的行业标准大多由发达国家把控。

多年以前,深圳运到英国一个港口的3000多台DVD播放机被当地海关扣押,理由是被欧美主导的MPEG—2发起组织和企业要向每台DVD征收20美元专利费;再普通不过的手机WIFI(无线上网)功能,中国手机芯片研发企业每生产一块带有这项功能的芯片,就要向英特尔等WIFI标准制定企业上缴一份专利费……

能否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意味着能否掌握国际上的行业话语权。2008年起,聚焦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天地互连决心主动出击,与其他中关村企业一同建立一套能打通各大传统行业线上能源接口的系统,让各行业的设备都能互联互通。天地互连牵头,大唐、普天、联想、神州数码等中关村企业都加入了进来。5年后,由天地互连担任主席、中国电信等国内外单位共同发起推动的IEEE 1888标准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投票,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产业首个国际标准。

截至2016年11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和产业联盟共发布标准6146项,其中,IEEE 1888这样的国际标准229项。中关村16家企业的14个标准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占全国总奖项的24%。

标准背后的创新涌动

“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信第39届ISO大会时说。

不断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的中关村企业,正推动提升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产业话语权。2015年,基于全新技术架构的全球下一代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测试和运营实验项目“雪人计划”正式对外发布。该计划启动后,将打破此前全球互联网13个根服务器全部分布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的境况,在中国、俄罗斯等地部署25个根服务器。自此,中国跻身下一代互联网运营关键技术领域的竞争与运营队伍。

谁掌握标准,谁就牵住了创新牛鼻子。从2011年4月开始,经国家标准委批准,北京市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标准创新试点工作。建立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国际标准化培训和交流、建立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推动团体标准制定、建立标准化专家队伍……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5年,中关村企业和产业联盟共参与创制国际标准106项、国家标准843项、行业标准452项,试点企业的企业标准2182项。

如今,TD产业联盟主导的TD-LTE(4G)标准实现全球规模商用,已有37个国家开通69张TD-LTE商用网,范围覆盖欧美亚;信威通信提出的“基于信威技术的空对地飞机移动通信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采纳,成为全球空对地飞机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由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导制定的音视频技术标准,2014年起在全国实现规模化应用,不仅打破了多年来国际音频标准对我国的垄断,而且还走出国门,在老挝、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得到应用……“中关村标准”的崛起,将助推中国企业不断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记者 孙奇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