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企业赢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7-01-05 13:5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月4日从省经信委获悉,2016年1月至11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829亿元,同比增长16.3%,高出上年同期11.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

当前,浙江工业经济效益总体向好,达近年高位。纵向看,全省规上工业当前16.3%的利润增速,为近年来较高值;在企业盈利能力方面,2016年1月至11月,全省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6.58%,为近20年来的最高值。横向看,浙江工业经济效益已跻身全国前列,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在2014年开始逐步迈向全国前列。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月至11月,我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分别居全国第14位、第7位和第5位,且我省工业利润增速从2013年开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并持续至今。

当前浙江工业企业盈利能力迈向全国前列,主要得益于工业结构、创新动力、生产效率、运营成本的全面改善。从根本上来讲,则得益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推行与深化。

当前浙江工业结构明显优化,效益好的行业逐步壮大。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较高的医药、电力热力、汽车、通信电子、专用设备、电气机械这6个行业,过去5年间占规上工业合计比重从25.8%提高到32.2%。

创新投入加大带来产出提高,支撑浙江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当前,浙江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位。从创新投入看,2016年1月至11月,我省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801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从创新产出看,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1.5%,比同期工业总产值增速快7.7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总体下降,各项成本费用增速放缓,增加了浙江企业利润空间。2016年1月至11月,全省共降低企业各类负担和成本880亿元;全省规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由2015年同期的84.8元下降为84.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14元。(记者 夏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