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长袖善舞——中国制造踏上“全球路”

2017-01-05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需要跑。”30多年前,访日期间乘坐新干线的邓小平一席话传递出强烈的讯息:中国必须快步向前了。如今,“中国号”高铁驶出国门绘就全球图谱,其象征的“中国速度”令世界叹服。

1909年,冯如驾驶首架国产飞机飞上天空,开启中国人的蓝天梦。如今,聚全球之智,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衬衫换飞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从世界工厂到全球高品质公共产品提供者,中国制造经历的艰辛与求索折射出中国经济越级而升的嬗变。当下,全球产业竞合风云激荡,从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到弄潮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制造有望成为全球产业格局重塑的重要推手。

创新与匠心——全球产业竞合中的中国制造路径选择

一年多前,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为主角的神曲“Are you ok”风靡网络,小米手机成为印度市场的“新宠”。如今,印度街头可以经常听到小米标志性铃声;对网约车司机来说,小米手机更成了赚钱“神器”。

苹果和三星热销全球之际,中国手机品牌悄然跻身国际大牌行列,也为中国制造在国际竞技场实现再定义。褪去价廉质低的标签,中国制造带给国际消费者的是更多选择与价值提升。

国门打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大潮,中国制造业也嵌入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从代工到创建品牌、从模仿到推陈出新,创新与匠心引领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革新中稳步前行,一些高端制造更从“跟随者”变为“领跑者”。

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背景下,创新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智能手机为例,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持续投入让国产手机创新能力跃升,打破了巨头的芯片垄断。调查显示,企业研发投入在中国的研发总投入中占四分之三以上。2015年,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占300余家。

放眼全球,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中国面临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4G用户数突破5亿人,拥有全球第一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互联网这一全新的生产要素将“催化”制造业转型升级,让中国在智能制造上占得先机。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中国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美国著名技术杂志《连线》刊文评论道,下一个硅谷已出现在东方,中国的创新一代已准备好与世界顶级高科技品牌正面竞争。

开放与聚力——转型升级热潮中的中国制造冷思考

岁末年初,围绕中国制造业形成舆论场,论者就企业“走出去”会否造成国内产业空心化、制造业税费是否高隔空交锋。如何让制造业“强健筋骨”筑牢中国经济的根基,开放的胸襟、理性的探讨与聚力的共识最具建设性。对正在转型升级热潮中的中国制造来说,冷静的思考尤为重要。

目前,中国制造业仍处在工业2.0和3.0阶段之间,关键装备仍是短板;在互联网技术主导的智能制造发展中,与顶尖技术存在差距。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国经济转型和全球产业变革的视角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挑战重重,部分行业去产能压力巨大,新兴产业还在蓄势待发。同时,更趋激烈的制造业竞争已成为各经济体的全方位比拼,比如税收、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

波士顿咨询2015年发布的报告认为,关于全球制造业成本,认为美国、西欧和日本成本高、而拉美、东欧和亚洲多数地区成本低的观点已过时。工资、生产率、能源成本、货币价值和其他因素变化不断累积改写了全球制造业成本竞争力格局。

报告以2004年到2014年为时间跨度,通过工资、生产率、能源成本、货币价值的变化衡量制造业大国成本竞争力走势。报告认为,中国相比美国的制造业成本优势估计从14%降至4%。尽管业界对这一结论有不同看法,对中国制造业而言,报告仍提供了重要启示:提高生产率、思考整体成本、考虑更广泛的供应链以及完善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中国劳动生产率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八分之一。专家指出,在中国,工业4.0带来的收益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的提升上。未来5至10年,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会遵循工业4.0时代的要求发展,这将提升国内制造业整体生产效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罗德劳尔认为,中国在很多领域都能提高生产率,户籍制度改革让大量农民加入城市劳动大军,将促进生产率每年提高0.3%至0.5%;公共事业、电信、医疗等服务行业的继续开放可促进生产率每年提高1%至1.3%。

随着经济全球化、经营跨国化逐渐拉平国家间生产要素成本,国家间的税率竞争更为突出。近年来,除法国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在不断下调公司税,以避免本国公司向更低税率的国家转移业务,并吸引外国企业到本国投资设厂。在制定税收政策时,各国政府既要考虑财政收支平衡,也需关注税率国际竞争力。

中国经济动能转换,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关键一环。中国决策层出台一系列举措: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财税和金融改革、降低成本等。2017年,中国将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外国投资法》立法进程。

2016,中国制造亮点多多;2017,凝心聚力,期待中国制造再写传奇。(执笔记者:刘云非、许嘉桐、金旼旼;参与记者:毕晓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