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发布新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017-01-05 1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梁天韵 樊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日前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16年修订)》。新版规范共15条,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较此前版本大幅减少约束性要求,强化正面倡导,对尊重他人、勤俭节约等提出细化要求。

记者梳理发现,新版规范一方面保留了热爱祖国、孝敬长辈等仍具时代价值的传统美德内容,另一方面强化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环境保护、国际交往等新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日常学习、生活和交往领域的具体化。

此外,针对当前中小学生行为表现的突出问题,新版规范强化正面倡导,大幅减少约束性要求,并强调具体、可行、可检测。例如,在尊重他人方面,将要求细化为“外出和回到家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回答老师问题要起立,进入办公室要经过老师同意”等;针对学生浪费现象,提出“水龙头随手关紧,不用灯时随手熄灭,用餐不剩饭和菜”的具体要求;在遵纪守法方面,不仅要求学生能够“明辨是非,有正义感”,还需要“学会运用法律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认为,此次修订规范从顶层设计上考虑得更全面,条目不仅涉及学生与自我的关系,而且涉及学生行为与他人、社会、国家、自然的关系,反映了对学生行为不同层面的要求。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介绍,北京市要将学生行为规范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将研究制定《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引导每一名学生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提升。

李奕表示,规范不仅针对中小学生,同时也是教师和家长需要学习的内容。顺义区仁和中学教师闫春霞说:“作为一线教师,要全面知晓《规范》的各项内容并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