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百亿元“草奖政策”绿了草原鼓了钱袋

2017-01-05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5日电(记者 王军)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中央每年下达西藏草奖政策补助奖励资金20.0981亿元,有效改善草原生态的同时,也鼓起了农牧民的钱袋。

西藏是我国天然草原面积最大的省区,草原总面积达13.23亿亩。受气候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西藏草原生态环境长期面临着恶化的严峻考验。2011年起,国家在西藏全面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草良种补贴和生产资料综合补贴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政策。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杜杰介绍,在推广西藏草畜平衡工作中,设立了3.04万名村级草原监督员,负责草原生态保护政策的宣传、带头落实超载牲畜减畜任务、对禁牧草场进行常态巡查。目前西藏累计承包到户的草场面积达到10.24亿亩,占西藏全区可利用草原面积的90%以上。

在天然草原得以休养生息的同时,牲畜出栏率不断提升。2015年末,西藏牲畜存栏数为1833万头只匹,与2010年相比减少了近500万头只匹。草蓄矛盾得到缓解,草原生态加快改善。去年,西藏发布的第二次草原普查成果显示,西藏草原总面积达到13.23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为11.57亿亩,年均产鲜草7790.69万吨。

此外,当地农牧部门还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转变靠天养畜的生产经营方式,发展放牧与补饲相结合养殖方式,逐步探索建立家庭牧场、牧业合作社等多种现代草原畜牧业经营主体和发展模式,提升了草原畜牧业发展水平,有效增加了畜产品供给水平。2015年,西藏肉类和奶类产量分别达到29.28万吨和35.44万吨,分别比2010年增长11.3%和17.2%。

草原奖励政策实施5年来,农牧民收入加快增长,政策性收入的增加和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了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西藏农牧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来自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特别是大部分牧业县草奖资金占牧户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

西藏财政厅副厅长孙金玲说,“十三五”期间,西藏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每年将达到28.819亿元,与“十二五”相比,每年增加8.7209亿元。如果加上草奖绩效评价奖励资金,“十三五”期间西藏草奖资金将达到150亿元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