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农综项目带动135万农户增收

2017-01-06 09:2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市农综项目带动135万农户增收
亩均收入提高300元 超430万人受益

“看今年的情况,收入15万没问题。”2016年12月27日,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村果农唐诗文高兴地说,他家那株老柚子树产的柚子,以每斤12元的价格卖了出去。3年来,20亩柚子每年都为他家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而整个龙滩村,2016年柚子销售收入预计达1000万元。

曾经,梁平柚长期是“10元买3个”的地摊货。2014年,当地为打破此瓶颈,投入600万元农发资金参与组建梁平柚电商平台。“触网”后,梁平柚身价倍增。2016年,梁平又整合资金1亿多元,新建标准园,改造老果园,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扎稳了柚子供应的“篱笆墙”。

不仅是梁平柚,近年来,我市围绕柑橘、茶叶、榨菜、中药材、草食牲畜等七大百亿级特色产业,以项目示范带动区域资源聚合,大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上下游产业链、贸易链,实现了项目区产业提质增效,农户稳步增收。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获悉,2016年,我市以六大项目区为示范带动,形成了20多个农业特色产业集群;扶持涉及产业基地、加工体系、营销和品牌体系等关键环节的新型经营主体157家;带动农综项目区135万农户增收,实现亩均收入提高300元,430多万人直接受益。

六大项目区示范资源聚合

形成20多个区域产业集群

“以往‘撒胡椒面’式的开发效果并不明显。”市农综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综合开发要突出重点。2016年初,我市确定大足、南川、潼南、梁平、开州、秀山6个区县作为首批新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项目区,集中资金力量,实施集中连片开发。

一年来,这些项目区取得了明显成效。大足构建起“畜-沼-菜(粮)”、“粮-瓜-菜”等复合、立体生态发展模式,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开州加速推进柑橘产业发展,集中流转土地80%以上,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多个;梁平已整合国土、农业、水务等部门资金4000多万元,引入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项目示范聚合了资源,促进了优势产业聚集。潼南蔬菜就是其中的典型——每年整合农业、水利和扶贫等资金,固定投入20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的蔬菜生产基地今年已达到8个,发展大型龙头企业20余家。如今,潼南蔬菜不仅占据主城鲜菜市场的1/4,还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

像潼南菜一样,我市一些特色产业在聚集中形成初步优势。涪陵榨菜、秀山金银花、石柱辣椒和江津花椒种植均已分别超过30万亩,丰都肉牛实现产值100亿元……截至目前,我市围绕七大百亿级农业重点产业链,已打造20多个地方特色产业及产业集群。

推动多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扶持157家新型经营主体

新的市场环境下,农综开发模式展现出极高效力。大足区铁山镇建角村小龙虾养殖业主郑学周对此感触很深。因建角村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从龙水镇老家被吸引过来的他,在村里流转土地700多亩,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2016年就赚了270万元。

同样是规模经营,永川区何埂镇狮子村的陈诗铨则获得了多重身份——企业工人、公司股东和家庭农场主。这得益于一家食用菌企业在村里流转105亩土地种植秀珍菇,并采用“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大户”模式,带动了包括陈诗铨在内的20余农户发展蘑菇产业。

“种了大半辈子地,没想到当上股东,还能领到分红。”陈诗铨介绍,自己收入实现了多元化,是因为永川区农业综合开发启动的项目补助资金股权化试点——区财政补助100万元以上的项目,企业与政府、村集体、农民签订四方协议,每年固定分红,期限10年。按协议,狮子村农户和村集体持股468万元,年分红可达32.76万元。

创新带来多赢。农民收入从单一到多元,企业不再担心与村民起纠纷,村集体也有了收入。借鉴永川的做法,我市在全市35个重点区县进行涉农项目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各区县分别安排3000万元用于股权化探索,量化股份5亿元。随着投入的增加,2016年农综部门新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57家。

围绕七大百亿级特色产业

延伸产业链实现效益倍增

从菜头到榨菜、从橙子到罐装橙汁、从活牛到牛排……从产品到商品的产业链条,哪一环都不可忽视。过去一年,我市农综部门围绕七大百亿级重点产业链,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贸易链等方式,做大、做强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在我市七大特色产业链中,柑橘居首。2016年底,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300多万亩,综合产值达233亿元。如忠县就投入农综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派森百橙汁等龙头企业,实现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皮渣“吃干榨尽”,柑橘产业链不断延伸,让全县22万果农依靠柑橘产业致富。

产业链条上,企业永远是关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今已深度介入重点特色产业,围绕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和采摘体验等探索农旅融合之路,在相关产业中实现了效益倍增。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清溪场镇,17家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万多亩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综合开发。2016年初,他们以油菜花为主题举办旅游文化节,短短30天就吸引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6000万元。

2016年,我市农综部门围绕柑橘、榨菜和茶叶等产业,累计投入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2亿元,对产业基地、加工、营销和品牌等环节给予了重点扶持,让农综项目区亩均收入提高了300元。(记者 王亚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