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摸清资源“家底”填补数据空白西藏将开展渔业资源与环境专项调查

2017-01-06 10:39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区农科院了解到,针对我区和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的专项已在农业部立项,这是继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国第一次渔业资源与环境大普查后,新的一轮内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大调查的序幕。调查团队除我区主要从事渔业资源的单位外,还有区外10多家科研院所参加。

我区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水系格局极为复杂,是我国河流数量最多、湖泊面积最大、国际河流分布最广的省区。青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生态地域,生态安全阈值幅度窄,环境人口容量低,生态系统一旦破坏,很难恢复。据了解,该专项调查范围包括雅鲁藏布江、怒江和澜沧江西藏段,总长3885公里;以及面积384平方公里的湖泊,有然乌错、巴松错、错那、错鄂和哲古错等。

“我国内陆流域第一次大规模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是在上世纪70年代,所形成的文献资料目前仍在使用。然而,四十多年来,西藏地区和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鱼类自然资源持续下降、外来物种入侵和人类活动加剧,很有必要系统、深入、全面地再次开展渔业资源调查,为西藏、长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区农科院水产所所长牟振波说。

据悉,这次调查预计在今年年初启动,对摸清我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家底”、填补长期以来形成的资源环境现状数据空白,促进我区社会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李梅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