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北京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工作

2017-01-06 11:21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发展。北京银行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加强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合作,制定完善试点实施方案,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投资+信贷”的创新融资选择。

北京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是多位专家教授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大量专利技术,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在工业领域研发“码垛”机器人,每年业务规模保持100%以上的增速。可就在2016年业务规模向8000万元冲刺的时候,却遭遇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企业原有的200万元小额贷款无法满足资金需求,可如果扩大授信规模企业自身又没有可以抵押的厂房、机器,企业发展受到严重的资金制约。

依据试点方案,北京银行联合其子公司北银丰业为企业量身制定投贷联动方案。在债权端,完全采用风险隔离方式,为企业增加一笔纯信用500万元授信支持,无须实物资产抵押;在股权端,由北银丰业与企业达成认股权合作,北银丰业以人民币1.8亿元对企业进行估值,并在2年行权期限内,按照行权条件出资500万元人民币,通过直投方式持有企业增资后的股份。

投贷联动方案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短期资金融通,帮企业渡过了发展的重要关口,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给出的1.8亿估值为企业后续发展和融资带来了长效增信,使企业未来走向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信心倍增。

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地区银监部门、科技部门、试点银行建立了沟通机制,形成了各县特色的投贷联动试点方案,与地方科技部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与创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试点银行先行探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响应、完善政策,科技创业企业踊跃参与、积极争取,试点工作对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成效已充分显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