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带着感情责任把扶贫脱贫工作做精准做踏实做到位

2017-01-06 11:2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5日,自治区主席、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总结2016年脱贫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牢记嘱托,切实把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办实办好,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以赴把扶贫脱贫工作做精准做踏实做到位。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在精准上用力,狠抓精准识别,定期对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核查;狠抓精准施策,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狠抓统筹推进,在产业布局、项目安排、金融支持、就业扶持等方面统筹考虑贫困线上、线下人口。

会议要求,要在“重点”上用力,根据脱贫攻坚实际,对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进行摸排,瞄准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真金白银、真刀实枪、集中攻坚。要狠抓产业扶贫,以产业带扶贫、拓就业、促增收,形成可持续脱贫机制,提高脱贫质量。要强化技能培训,把千家万户的贫困群众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引导贫困群众跳出农村谋出路,实现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要着力补齐短板,盯紧国家对我区2015年扶贫工作的考核结果,逐一分析原因,针对薄弱环节,拿出解决办法措施,哪里有短板,就在哪里用力,哪里薄弱,就在哪里加强。要积极做好2016年考核准备工作,实事求是讲成绩,条理清晰讲措施,绝不能搞“假脱贫”“数字脱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

会议强调,要在“协同”上用力,扶贫开发既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更好发挥督查巡查的倒逼作用。脱贫攻坚不是脱贫部门的单打独斗,每个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有任务,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从不同角度、不同行业发力支持扶贫工作,共同为全区脱贫事业作出贡献。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流动。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要解决物质贫困,也要解决“素质贫困”,提升贫困群众参与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减少“等靠要”,有效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政府秘书长及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有关部门、五市及部分县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家对我区2015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2016年脱贫攻坚督查情况,听取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贫困县和贫困村脱贫销号方案和资金安排计划等情况。 (记者 李东梅 张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