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去年全面铺开

2017-01-06 13:4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编者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2016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指出:“要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切实保障底线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使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时任省长朱小丹在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2016年广东省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年之期已至,社会各界普遍关心:这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得如何?南方日报今起推出“广东2016年民生账单年终盘点”系列报道。

此组报道将聚焦广东去年一年来教育、就业、收入、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实际情况,讲述基层具有代表性的民生案例、故事,反映省委、省政府补齐民生短板的决心和力度,也正视现有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民生综述

全省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全部启动建设,全年完成投资49.46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8%……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一年来,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流入了更多农户的家中。

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历来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年初,“推进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被纳入广东十件民生实事的工作任务后,当年4月初,广东省水利厅就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书》,各市与各县(市、区)政府也签订了责任书。

一方面是层层立下的“军令状”,另一方面,2016年省水利厅共召开约谈会2次,对项目建设滞后地区发出责任告知书20多份,现场督查、驻点督查及工作检查近10批次——广东自2011年启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定下了在2018年底起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时间紧迫,农民对自来水的渴求更加紧迫,2016年则是关键的一年。

一年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潮南区等94个县(市、区)共新增覆盖农村自来水人口168万人,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2.4%,816万农村居民饮用水条件得到改善。对这部分农村居民而言,这不仅意味着从“水井”到“水管”的简单转变,更意味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幸福感的增长。

与此同时,一些地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也呈现出进度偏慢等问题,资金缺口大、地方财政压力大、工程修建难度大、群众意愿不一、地方担忧管理运营难等难题,成为不少地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进度中亟待破除的“拦路虎”。

在部分农村,村民仍然面临饮水困难问题。记者了解到,有的地区地下水丰富,但受到污染,例如阳春市岗美镇村民反映,当地村民主要喝井水,但由于附近村庄养猪场众多,且多数养猪场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污,致当地水源出现污染;又如高州市新垌镇村民反映,当地水源受化粪池污染,致无法饮用。

此外,一些农村地区虽然已经通上自来水,但由于水管老化等问题,经常出现爆管停水、水量水压不足、自来水遭受二次污染等状况。例如,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镇村民反映,当地自来水管年久失修,导致自来水经常遭受污染,沉淀之后水中有沙粒等杂质。

通水路漫漫,万民同期待。作为广东十件民生实事的工作任务之一,广东省水利厅如约完成了2016年定下的阶段性目标,而接下来,如何让更多的村民喝上干净放心自来水、让更多农村地区摆脱“喝水难”困局,尚需一次更新更强的突破。

展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2017年的建设图景,省水利厅定下了这样的具体工作目标:“继续推进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6.7313亿元,新增覆盖农村自来水人口210万人,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3%,改善1070万农村居民的供水水质。”

民生档案

2016年广东集中力量去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推进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该项工作任务在2016年的阶段性目标包括以下三点:

1.茂名市茂南区等6个示范县和汕头市南澳县等3个面上推进县:茂南区上半年完成市级验收工作,年底前形成示范工作典型材料;潮南区按照亚行贷款条款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潮阳、罗定、揭西、陆丰等4个示范县完成工程扫尾工作,在上半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第三、四季度完成县级验收工作。南澳、源城以及红海湾(已建工程)在第三季度完成验收工作。

2.梅州市蕉岭县等46个面上推进县:年度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省级资金15亿元,地方资金5亿元)。第一季度完成年度投资10%,第二季度累计完成年度投资40%,第三季度累计完成年度投资70%,12月10日前完成全部年度投资任务。

3.韶关市武江区等39个面上推进县:第一、二季度加快推动前期工作,力争8月底前开工,第三季度完成总投资的5%,第四季度累计完成总投资的20%。

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2016年,全省15个地级市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全面铺开。

截至2016年12月23日,全年完成投资49.46亿元,超出年度计划4.27亿元,按期并超额完成省“十件民生实事”确定的任务。

茂名市茂南区完成了市级验收;汕头市南澳县等7个县(市、区)完成了县级验收;潮南区等94个县(市、区)共新增覆盖农村自来水人口168万人,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2.4%,改善816万农村居民饮用水条件。

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87.1%,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5.8%。

“显微镜”AB面

A 江门鹤山11.3万农民年底将喝上安全自来水

将提前一年实现全市村村通自来水

“从古到今,从来没有在家门口就能喝上自来水,这是头一回!”2016年12月26日,元旦前夕,鹤山市鹤城镇小官田杜屋村的75岁老人杜仲甫提起村里半年前已经通上的自来水,仍然难掩激动心情。

2016年5月23日,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流入每一户村民家中,146户、400余村民从此告别了过往“吃水靠肩挑手提”的日子。

杜屋村“喝水难”问题的解决,是鹤山市大力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鹤山市在江门地区率先开展全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到2016年底,供水管网已覆盖全市8个镇(街),预计将在2017年底实现全市村村通自来水,比省政府要求的2018年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

从2015年开始,鹤山正式启动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其中包括新建四堡水厂备用水源工程,各镇(街)新建和扩散配套管网,改造一批农村小型供水工程等。一年来,该市共完成城乡供水设施投资9500万元。鹤山市水务局副局长梁伟业向记者介绍,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新增了20余个自然村自来水入户。

梁伟业介绍,预计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任务后,将一次性彻底解决全市饮用自来水问题,这比省政府要求的2018年,提前了1年完成。

据了解,一直以来,鹤山市因农村供水设施所处地域偏远分散、经济效益差等原因,鹤山市原有的供水公司管理难度大,大多由村实行自我管理。由于村管理缺乏科学性,对水资源造成一定浪费的同时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供水体制不顺、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不高,怎么办?当地于2012年开始着手展开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规划工作,经过充分考察和详尽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在2015年6月份完成工程招标工作,11月份,鹤山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正式动工。同一时期,鹤山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本地实际,成功引入国企北控水务集团,重组鹤山供水。

鹤山市供水成功转制,由民营为主转为国企控股为主,加大资金投入,处理好供水行业与企业、农村供水点的关系。

资金问题是不少地区推进该项工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鹤山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投资1.48亿元,除了上级补助2624万元之外,该市通过水利融资平台贷款1.12亿元,有效解决了项目落地的资金问题。

梁伟业说,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11.3万农村居民都将饮上安全的自来水。

B 潮州等地遭遇资金瓶颈自来水难入户愁煞人

水利厅:今年将重点推进各地向政策性银行贷款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推进过程中,不少地区都面临“缺钱”。也正因为资金短缺,部分地区的建设进度较慢。广东省水利厅对此也表示,各县(市、区)筹集建设资金能力不足,部分地区存在“等、靠、要”思想,破解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问题亟待解决。

“现在村里打算修水管,政府也说了要修,预算是220万元,可是这笔钱我们村委会怎么出得起?”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秋溪村委会主任陈礼明说,秋溪村每年的集体收入是30多万元,财政每年拨款十几万元,但每年的支出高达60多万元,村委会根本拿不出修自来水管的费用。

而不少村民则表示,如果要自己掏钱修水管的话,宁可不装。“村委会没钱,村民又不愿意自己出钱,政府更没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换新水管。”提起修自来水管的事情,陈礼明一脸愁闷。

潮州市湘桥区水务局水政水资源股股长吴继荣则表示,湘桥区每个村的经济条件不一样,有的村经济条件比较好,村民愿意凑钱,有的村经济条件差,村民就不愿意凑钱。

记者了解到,整个湘桥区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初步规划总预算是8541万元,其中省财政拨款1300余万元,缺口高达7000多万元。吴继荣说,目前融资贷款是中央和省财政贴息,融资是一种途径,但还要考虑以后怎么还的问题,靠收水费肯定是不现实的。

临近官塘镇的磷溪镇,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资金缺口非常大。”负责磷溪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的磷溪镇自来水厂厂长刘松佳介绍,按照省财政安排,整个磷溪镇的总拨款是851万元,但预算就超过1100万元。“这仅仅是主管的铺设,还不算用户管网的改造,规划预算这个工程最少需要4800万元。这么大的缺口,我们现在也很头疼。”

刘松佳介绍,现在自来水厂仅仅是保本经营,根本无力投资那么大的工程,“也不可能通过水费涨价来收回修建管道的成本。如果水费贵了,即时自来水管网通到了家家户户,也最终会被村民们弃用”。

对于部分地区“资金难”的问题,广东省水利厅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各县(市、区)向政策性银行贷款工作。引导地方积极利用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省级专项建设基金推进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指导各地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政策性银行低成本资金优势,加大融资力度,努力解决各县(市、区)建设资金瓶颈问题。  (记者 王剑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