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萨:乡村家底渐厚 村民喜领分红

2017-01-06 15: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6日电(记者 春拉)位于拉萨市北郊娘热乡仁钦蔡村七组村民小组委员会大院内热闹异常。沐浴着高原明媚的阳光,5日,360名村民排队领取年终“大红包”,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他们脸上。

“汽车修理厂收入近70万元,仓库收入51万元,宾馆收入82万元,商品房收入10万元……”12时,村委会书记索朗塔青在宣布完村集体经济收入账单后,宣布七组2016年群众分红大会开始。

根据村委会花名册排名顺序,360位村民在大伙的注视与掌声中依次领取年终分红。按照360名原住居民每人1.3万元,及其中5户贫困户每户5000扶持金计算,2016年仁钦蔡村七组共发放470.5万元分红。

“今年我们家领到两万六千元,心里特别高兴。新年临近了,我可以准备充足的年货了。”49岁的尼玛大姐高兴地说,“2002年我们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村集体经济也越办越红火了,现在我感到非常满足和幸福。”

据村委会第一书记格桑白珍介绍,集体分红是按照登记在户原住居民人数统计的。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七组的年终分红也从2010年的每人500元,增长至如今的每人1.3万元。

“2016年我们组还开建了两个大项目,其中一个是扶贫出租房。今年起,我们希望更多的参与经营,一来继续提高群众收入,另外可以更多地解决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格桑白珍说。

记者了解到,与仁钦蔡村一样,当天上午娘热乡的吉苏村和加而西村也同时开展了群众分红大会。据统计,八个村民小组委员会共发放672.9万元分红。

娘热乡党委书记安纪周介绍,2016年娘热乡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抓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从单一进行土地出租,到积极开拓思路申请项目、引进企业,盘活集体经济,村民收益有了较为满意的增长。

娘热乡隶属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平均海拔3710米,辖区总面积达97.4平方公里,下设3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万余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