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满载文化穿“江”过——福州地铁试运营记者亲历记

2017-01-06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月6日电(刘娟、刘粒粒、吴剑锋)茉莉花“开放”在车厢,福州金鱼“游弋”在脚底,闽江口湿地的水草在车厢顶部“蔓延”开去……福建省开通运营的第一条地铁线福州地铁一号线在试乘期间就因充满“闽都文化味”的“高颜值”特色车厢而成了地铁界的“网红”,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6日上午6时30分,福州地铁一号线(一期)全线开通试运营。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列车分别从象峰站以及福州南站站驶出,标志着福建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记者跟随第一批乘客登上了这趟列车,体验这条破解了“世界性难题”的列车“穿江”而过的感觉。

体验前,福州地铁土建工程部副部长李成虎先向记者解答了福州地铁“高颜值”下的隐藏的“实力”,这条线路挑战了复杂多变地质的“世界性难题”,完成全国首例江底40多米强透水性砂层的开仓换刀,打通了398米的“穿越闽江之路”。

硬件设施让福建地铁收获了声誉,软件服务的特色上又使它于细节处打动人心。

一枚小小“金鸡”造型的地铁票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简洁明了的红色背景中,一只融入了传统祥云图案的金鸡昂首挺立,这是福州地铁推出的第一款记次票第一款鸡年生肖纪念票的造型,于细节处打动人心。

进入站台,记者直奔曾发掘出大量地下遗迹和文物的屏山站。屏山站施工过程中进行了两期文物考古,发掘了从汉到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遗迹和遗物,特别是西汉闽越国国都冶城遗址,勾勒了福州城2200多年的城市变迁。

屏山站在设计上融入闽越文化特色,将出入口建造成汉阙式,地下墙面显眼地展示着青石浮雕《屏山古韵》。尽管正值早高峰,但古朴苍劲的浮雕依旧吸引了不少乘客驻足欣赏,不时有乘客拿出手机来拍照。

赶着去上班的刘佳停下脚步,对着《屏山古韵》细细端详,“浮雕上的华林寺让我印象深刻,以前都是乘公交路过时看到它,没想到现在也能在地铁里看到。”

该作品的主创者之一王云鹏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地铁创作”构思:“静止的古建筑是历史长河的最好见证,我们用艺术的手法将冶城、华林寺等福州八大历史景点融入作品中,希望给地铁添加闽越文化的气息。”

重回列车车厢后,记者遇到了来自连江的陈亚敏夫妇,夫妻俩正准备带着两个儿子回老家。他们是第一次乘坐地铁前往福州火车站,就“邂逅”了茉莉花特色主题车厢。“坐在车上感觉心旷神怡,仿佛能闻到花香。”

“福州地铁一号线每辆列车的1号车厢都是闽都文化主题车厢,闽江口湿地等特色主题车厢人气都很高。”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会主席张明晖说,“坐上这趟列车,就能与福州文化不期而遇,这趟满载文化的列车将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