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就《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答记者问

2017-01-06 18:33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我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的构建做出了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张勇副主任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请问国务院为什么要出台《方案》,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产品消费和废弃量双双快速增长。如何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快速增长的废旧产品,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答题。随着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降,再生资源与原生资源价格出现倒挂,传统的市场自发式的回收利用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建立废弃物有效处置和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因此《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把“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5日深改组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有助于构建完善的废弃物处置利用长效促进制度体系,补足生态文明体制中废弃物处置的制度短板,根本目的就是要把老百姓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废弃产品处理好、利用好,避免“垃圾围城”,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记者: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

张勇:《方案》既充分借鉴了国外成熟经验,又紧密结合我国特殊国情,统筹部署,划定了我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一是确立了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相关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产品生态设计取得重大进展,重点品种的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的平均水平达到40%。到2025年,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完善,产品生态设计普遍推行,重点产品的再生原料使用比例达到20%,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的平均水平达到50%。

二是界定了责任延伸范围和首批推行产品。《方案》将责任延伸的范围界定为:开展生态设计、使用再生原料、规范回收利用和扩大信息公开等四个方面,并把电器电子、汽车、铅蓄电池和包装物四类产品作为了首批推行范围。

三是明确了责任延伸的核心制度安排。《方案》把信用评价制度作为推动生产者落实延伸责任的基础性管理制度,提出建立电器电子、汽车、铅蓄电池和包装物四类产品骨干生产企业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情况的报告和公示制度,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履责情况进行评价核证,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同时针对不同品种特点,提出了具体制度安排:在电器电子产品上继续推行基金制度,在汽车产品上制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政策指引,在铅蓄电池和饮料纸基复合包装上试行目标制。

四是提出了保障措施和实施机制。《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严格执法监管、积极示范引导,保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顺利推行。同时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发展改革委细化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记者:您认为《方案》有什么特点?

张勇:从国内外实践看,对一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进行整体设计和全面部署,在世界上还属首次。《方案》围绕绿色发展目标,选择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产品,强调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在责任延伸范围界定上,以构建完善循环利用体系为出发点。《方案》在国外通行的信息公开责任、产品回收利用责任的基础上,将生产者责任延伸拓展到产品生态设计、再生原材料使用,构建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责任延伸制度体系。

二是在产品选择上,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目的。《方案》选择电器电子、铅蓄电池、汽车、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力图推动解决这些废弃产品的科学回收处置问题,并预留了进一步扩大产品覆盖范围的空间。

三是在实施机制上,以发挥市场机制、防止增加企业负担为前提。《方案》引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作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基础性制度。既体现了发挥市场机制、奖罚分明的工作要求,又不给企业增加直接经济负担,符合经济新常态下“三去一降一补”原则,有利于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四是在推进步骤上,以立足国情、突出可操作性为主要原则。《方案》结合不同品种特点采取了差别化的落地方式,在实施步骤上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结合产品特点,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建立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再逐步推广。

记者:确保《方案》的实施有什么机制安排?

张勇: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涉及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废弃后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如何协调各环节、各部门,确保《方案》能落地、有实效,也是我们在《方案》制定中重点考虑的问题。为此,我们从三方面加以保障:

一是统筹协调。为统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我们将把《方案》的推行作为联席会议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部门联动。《方案》明确了国家发改委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制定了详细的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了责任部门,做出了进度安排。

三是上下互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建立,需要试点地区积极探索,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大力推进。同时,国家将及时总结并推广各地和各领域试点中的经验做法,确保制度的全面实施。

记者:《方案》将如何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

张勇:废弃产品如果不能合理有效处置,必然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终治理成本还是要社会承担。与付出巨大成本在污染后搞末端治理相比,从源头进行合理规范,防止污染发生才是经济性最高、也是最优化的选择方案。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充分征求了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在具体制度安排上更多采用市场化手段,没有推行单一的收费制度,没有设置强制性惩戒措施,更多地采用目标制、政策指引等弹性、市场化措施,鼓励生产企业与回收利用企业联合,以规范现有废弃产品回收利用体系,最大限度地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

记者:公众如何参与《方案》的实施?

张勇:《方案》的出台可以推动建立一套有助于废弃产品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长效促进机制,是我国废弃物治理的一大进步。但废弃产品处置利用问题的全面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和全社会的参与。

公共机构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实施绿色采购目标管理,扩大再生产品和原料应用,率先建立规范、通畅、高效的回收体系。同时也要积极普及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引导公众自觉规范交投废物,做好垃圾分类,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废弃产品处置利用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