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环境 扩开放 机遇多——商务部副部长回应
吸引外资热点

2017-01-07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于佳欣)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在6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对当前吸引外资的热点进行了回应。

中国利用外资环境恶化的评论不实事求是

一些评论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投资环境恶化了。王受文认为,这是不实事求是的。

王受文说,很多机构调查报告都显示外企对中国投资的信心。比如去年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了《2016世界投资报告》,表明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其会员中有60%以上的企业把中国作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欧盟商会调查也发现,欧盟在华企业50%左右要在中国扩大投资。

他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比如对外资由逐案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根据有关法律,中国出台的一些政策都会征求内外资企业意见。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也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

即将发布的若干措施也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公平竞争、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

敏感行业既要对外开放,又要确保安全可控

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时,一些敏感行业也会进入到开放领域。如何既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又确保安全可控呢?

王受文指出,对敏感领域进行开放的时候,先放到自贸试验区里进行测试,如果在放宽准入后,推动了经济发展,同时风险可控,那么就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如果风险不可控,或者开放会影响国家安全,就会在试验之后暂缓一段时间来考虑扩大,或再做一些调整。

发展经济不能损害国家安全,这是国际共识。王受文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在开放和保护二者之间找到平衡。

不要相信外企在中国投资机遇减少的舆论

近期一些舆论称,在中国的投资机遇和投资回报都在减少。王受文指出:“不要相信这样的舆论,你要相信这样的舆论,你会后悔的。”

关于外企在中国利润回报有数据为证。王受文举例说,中国欧盟商会去年发布了名为《商业信心调查2016》的报告,显示欧盟在华投资企业2/3以上盈利。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外资及港澳台工业企业在中国内地实现利润总额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

他认为外企在中国投资机遇很多。未来五年之内,中国的国内市场需求将达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活力、机遇、潜力都很大,这将给外国投资者带来巨大机会。而且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马上要发布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把以前对外资限制的领域放开、放宽或有序开放,这将给外资带来很好的投资机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