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

2017-01-07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
拟建立网上内容管理制度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天(1月6日)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向各界征求意见。《条例(送审稿)》就防范和治理未成年人网络欺凌等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青少年网民(19岁以下)约占全体网民的23%,达1.6亿。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未成年人犯罪是因网络而起,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新领域。调研发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亟需解决五大问题,即上网权利保障、网上内容管理、网络防沉迷、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网络欺凌。

《条例(送审稿)》明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管理体制,建立了网上内容管理制度。例如,鼓励制作或发布健康、正面的网上信息,禁止制作、发布、传播违法信息,规定了不宜信息提示义务,并规定了违法信息和不宜信息的判定标准由国家网信部门和国务院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指导相关行业组织制定。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提供网络平台服务的,应当对其所登载的信息进行审查;发现前款规定的信息的,应当采取措施以显著方式进行浏览前提示。

《条例(送审稿)》还规定,公共上网场所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智能终端设备在出厂时或销售前,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或者为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提供便利并进行显著提示。(记者 李万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