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利用外资政策更透明可预期

2017-01-07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国吸引外资整体规模持平,结构进一步优化
——利用外资政策更透明可预期

主要得益于我国为外资提供了较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国内充满潜力的巨大市场。此外,相关部门即将发布的利用外资新举措,将进一步把以前对外资限制的领域放开、放宽或有序开放,给外资带来投资机遇

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2016年中国利用外资的整体规模和2015年相比持平,但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稳定性越来越高,中国的政策更加具有可预见性,是透明的、稳定的、可预期的。

王受文说,2016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整体规模和2015年相比持平。去年前11个月,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318亿元,同比增长3.9%,这一数字不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同时,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8%,服务业占全国吸引外资的比重上升到70.1%;房地产吸引外资去年前11个月下降了31.1%,占总体吸引外资的比重下滑至15.4%;制造业整体吸引外资虽然有所下降,但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了3.6%。

“我国去年吸引外资的规模能够保持稳定,结构更加优化,主要是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实现较好增长,社会比较平稳,提供了一个好的投资环境;二是中国的国内市场是一个非常大、有潜力的市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王受文表示,为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商务部会同发改委及其他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文件,近期将正式发布。

若干措施主要有3方面内容,一是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的举措,二是在促进内外资公平竞争方面的举措,三是加大了吸引外资的力度。王受文表示,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要通过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要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若干措施明确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在中国创业发展,为其依法依规提供出入境管理方面的便利,这将为促进引资和引智引技相结合创造条件。

王受文说,在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若干措施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确保政策法规执行的一致性;不得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投融资渠道,落实内外资企业统一注册资本制度等。

王受文说,在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工作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各个地区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促进资金双向流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境外融资能力;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等。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出的“如何加强进出口领域信用建设,营造利用外资更好的营商环境”时,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表示,海关非常重视在企业信用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和有关举措的实施。一是坚持制度先行。二是根据企业信用实施差别化监管。对于高资信企业,海关给予通关便利,降低进出口查验率等便利措施,目前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口岸通关环节的查验比例不到一般信用企业的10%。三是注重协同监管。四是注重国际合作。与此同时,海关还将信用管理制度与商事制度改革深度融合,在企业注册登记方面也给予了一系列便利措施。(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