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10部门晒出2017年民生实事清单

2017-01-07 13:10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10部门晒出2017年民生实事清单
民生为本,江苏百姓“获得”多

1月6日,2017民生实事发布暨江苏新闻广播开播10周年特别节目在南京举行。活动现场,我省交通、教育、民政、人社、环保、住建、文化、卫计委、体育和妇联10个部门晒出了2017年的诸多民生实事“清单”,包括提高养老金标准、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改善环境质量等社会热点。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全省将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桥梁800座,新增58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同时,城市公交也将更加环保,计划新购节能环保公交车1000辆以上。全省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信息查询系统将全面上线,百姓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实时路况、公交班次等信息。

省教育厅提出,将新建乡村骨干教师、校长培育站200个,为乡村学校培养2000名学科带头人和4000名后备骨干教师。新建、改扩建300所幼儿园。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实现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全覆盖并向两头延伸。确保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70%、年终总就业率不低于90%。

省民政厅表示,2017年7月起,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2017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恢复重建工作中的集中安置点建设。新的一年,全省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到年底,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60%以上。

省人社厅则表态,今年要开发2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扶持农民创业3万人、组织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去年每人每月115元的基础上,提高到每人每月125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在去年每人每年425元的基础上,提高到每人每年470元。

省环保厅表示,将有效落实煤炭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大力淘汰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落后产能。在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三大治污攻坚战方面,将实现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小锅炉整治全覆盖,大力削减石化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深入推进太湖、淮河、长江三大重点流域以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

省住建厅承诺,2017年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5.8万套、基本建成18万套,完成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全省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0%以上。组织200个左右村庄开展省级康居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支持5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100条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实施100个以上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易淹易涝片区整治。

2017年,省文化厅将再建4000个左右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按照“有一个标志牌、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馆分馆、一个多功能室、一个中老年文体活动室、一个妇女儿童文体活动室、一套文体设施设备、一个公益性文化岗位”的“八个一”最低标准,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统筹建设。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2017年力争所有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进入医联体,让大专家走到百姓家门口。城市大医院将拿出一般专家、特殊专家不低于20%的号源,留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签约家庭医生。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元。

省体育局表示,2017年将继续完善 “10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以上,309个乡镇建成多功能运动场,实现乡镇多功能运动场全覆盖。继续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预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与2016年大致相当。继续在全省面向健身群众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

省妇联2017年将继续为100万农村妇女实施专项疾病免费筛查,对符合政策的农村孕产妇给予每人不低于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除此之外,还将新增3件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全省90%以上设区市和50%以上县(市、区)建成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为24万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打造100个省级巾帼示范合作组织,带动农村妇女创业致富。(顾星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