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启动扶贫审计 不容脱贫数字“注水”

2017-01-07 15: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7日电(记者 马意翀)记者从河南省审计厅获悉,河南省扶贫审计工作近日启动,此次扶贫审计将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不容脱贫数字“注水”。

据了解,此次审计部门将主要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包括有无识别不准、措施不力、项目不实、用力不够,存在资金沉淀、浪费、假扶贫、“数字脱贫”等问题。

统筹整合使用扶贫资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也是此次审计重点。主要检查有关部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整合情况,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有无滞留滞拨等方面的问题。

另外,还将关注资金管理使用中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人员奖金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问题。违规挪用扶贫资金到非扶贫领域的现象也将被严审。

审计部门还关注有无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利用关系向扶贫资金和项目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输送利益违规获得扶贫资金和项目,以及私设“小金库”用于小团体利益甚至被个人贪污私分挪用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同时申报审批环节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将被严查。

审计部门还将检查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揭示长期应开工未开工、应完工未完工等影响扶贫效果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查处扶贫项目建设或实施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以权谋私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到位、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原因,导致项目质量差、废弃闲置、苗木死亡荒废等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

此次审计中还要对以往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积极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规定。本次审计预计2017年3月底前完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