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公布“互联网+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营销模式示范单位”的通知

2017-01-07 15:39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关于公布全国首批“互联网+
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营销模式示范单位”的通知
造经函〔2016〕7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长白山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

  经济林和竹藤花卉是我国重要的森林资源,经济林和竹藤花卉产业是绿色富民产业。开展试点示范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发挥辐射作用,积极推动各地通过互联网新渠道开展经济林和竹藤花卉产品营销,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林和竹藤花卉产业提质增效、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在各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全国经济林、花卉、竹产业协会推荐基础上,经认真研究,决定河北省临城县等43个单位为全国首批“互联网+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营销模式示范单位”(附件),现予以公布,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

  希望示范单位进一步树立通过“互联网+”,带动绿色优质产品生产,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维护行业信誉的发展理念;继续完善通过“互联网+”,促进公司与合作社带动农户,突出优势与特色培育发展主导产品,确保农民增收的经营机制;不断提升通过“互联网+”,促进产业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经济生态社会多重效益充分叠加的建设成效。

  希望各地认真落实全国林业产业大会精神,对互联网+经济林、竹藤花卉等产业发展新业态给予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典型经验,稳准发力政策扶持,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引导区域特色经济林和竹藤花卉产品营销战略创新发展,有力推动资源培育与产业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特此通知。

  附件:全国首批“互联网+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营销模式示范单位”名单及其主要亮点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
2016年12月30日

  附件

  全国首批“互联网+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营销模式
示范单位”名单及其主要亮点

  一、经济林

序号

示范单位

推荐部门

主要亮点

1

河北省临城县

中国经济林协会

确定主导产业和优势品种,扶持龙头企业,通过互联网营销基地绿色产品,打造“绿岭核桃”知名品牌,网络实现销售占核桃产品销售额的近三成。

2

山西省临汾市蒲县

山西省林业厅

扶持发展绿色有机核桃生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强与社会知名电商合作,积极开辟互联网营销新渠道,确保农户经营收益。

3

辽宁省铁岭市

辽宁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着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广泛吸纳农民合作社推动建立网络营销联盟,2016年榛子等相关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300多万元,促进精准扶贫。

4

浙江省临安市

浙江省林业厅

有效借助社会知名电商资源优势,政府引导与服务到位,网络营销农村普及率高,农民种植经营山核桃成效好

5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

山东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五大电子商务园区。“电商园区-电商小镇-电商村庄”三位一体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发展。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4.6亿元。

6

山东省邹城市

山东省林业厅

有效借助社会知名电商资源优势,政府引导与服务到位,网络营销农村普及率高,农民种植经营红枣成效好

7

山东省肥城市

山东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纳入科学发展考核,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突出打造知名品牌,注重发展绿色产品。精准扶贫效果好。

8

湖南省宜章县

湖南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突出主导产品,坚持网上营销绿色产品,打造“宜章脐橙”知名品牌。

9

四川省青川县

四川省林业厅

政府积极整合电商企业、个体网商资源,引导推动网上营销竹荪、香菇等经济林产品,精准扶贫作用好。

10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

四川省林业厅

领导高度重视,出台政策予以扶持。建设了全国首家调味品网上交易交割平台--花椒交易中心。与多家社会知名电商合作,实施电子商务乡村工程,推动偏远山区经济林产品营销。

11

贵州省天柱县

贵州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引进电商,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效果好。

12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

甘肃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浓厚、基础设施完善、电商运营水平高。多平台联动推动核桃等产品销售,精准扶贫作用大,获农村电子商务多项殊荣。

13

宁夏中宁县

宁夏林业局

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扶持政策,充分应用社会知名电商,建设多元化新型营销体系,扶贫效果好。

14

新疆阿克苏市

新疆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借助知名电商,各部门联动,促进红枣、核桃等特色林果转型升级。

15

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

新疆林业厅

实施葡萄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绿色、有机产品。积极借助知名电商拓展销路,精准扶贫作用大。

16

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

新疆兵团林业局

师部高度重视,重点扶持。借助知名电商发展红枣产业,对促进就业、增收致富作用大。

  二、花木

序号

示范单位

推荐部门

主要亮点

1

辽宁省凌源市

中国花协

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优惠政策予以扶持。通过自建交易平台,以及社会知名电商等多种网络渠道促进花木销售。

2

江苏省沭阳县

中国花协

政府高度重视,建立网络交易诚信监管制度。通过自建或与知名电商合作开展花木销售,花木电商占全县电商约8成,带动增收致富效果好。

3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

中国花协

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电商企业多,多平台数据互通,用户多,效果好。

4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

中国花协

积极打造电商平台,企业自建电商网站较多。充分应用现代科技,通过资源共享和大数据分析、预警,进一步保障花农、花商的利益。

5

浙江省海宁市

中国花协

以家庭园艺为发展理念,通过自建电商平台,以及与知名电商合作,推动产品销售。通过网络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产品。着力推动品牌化、差异化发展。

6

福建省连城县

中国花协

领导高度重视,出台了扶持政策,将其作为主导产业。推动建立互联网+基地零售+精品连锁等立体销售模式,形成了多元的互联网销售渠道。

7

福建省清流县

福建省林业厅、中国花协

政府高度重视,创立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平台聚集、模式创新、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创建自有电商平台,并借助知名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8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

山东省林业厅、中国花协

政府高度重视,探索发展了“产业支撑,电商拉动,集群发展”的思路。通过自建电商平台,并借助知名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9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

山东省林业厅

打造区级电子交易平台,花卉从业人员多,增收致富效果好。

10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

河南省林业厅

创建花卉交易市场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线上线下共同开拓销售市场。

11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

河南省林业厅

创建中国花木网,服务全国花农;创立“花总管”,服务家庭养花;运用大数据,预测市场。

12

重庆市北碚区

重庆市林业局

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建立互联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完善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或与第三方合作平台拓宽销路。

13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

中国花协

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政策予以扶持。建立成都花木交易所。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或与知名电商合作拓宽销路,增收致富效果好。

14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

中国花协

建设运营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鲜切花交易量亚洲第一。2016年花卉电商销售总额50亿元左右,占鲜切花总交易的一半,惠及花农10万余人。

  三、竹子

序号

示范单位

推荐部门

主要亮点

1

浙江省安吉县

中国竹协

政策引导,重点扶持产业园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电商物流平台和电商示范。主要借助知名电商发展,带动就业效果好。

2

浙江省庆元县

浙江省林业厅

主要是龙头企业带动,借助知名电商促进销售。从事竹木网上销售的人员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3

安徽省阜南县

中国竹协

新建电子商务产业园,被安徽省列为重点产业集群。通过精心扶持电商示范企业,与多家知名电商合作拓宽销路。

4

福建省永安市

福建省林业厅

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高。通过自建多家电商平台,以及与多家知名电商合作,促进产品销售。

5

福建省政和县

福建省林业厅

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出台文件予以扶持。网店总数多,规模大。主要通过与知名电商合作促进发展。

6

江西省奉新县

中国竹协

龙头企业示范,设立品牌网店,销售业绩逐年上升。

7

江西省弋阳县

中国竹协

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实体与网络营销双翼齐飞,促进精准扶贫效果好。

8

湖北省咸宁县

中国竹协

建立咸宁林业生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生态金融产业融合平台。持续运营推广,强化品牌影响力。

9

湖南省桃江县

中国竹协

领导高度重视,出台优惠政策予以扶持。通过龙头企业示范,电商协会带动,带动就业人数多,精准扶贫效果好。

10

广东省广宁县

广东省林业厅

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与各大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大。

11

重庆市荣昌区

重庆市林业局

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扶持政策。建立电商产业园,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与知名电商合作发展,带动就业、致富效果好。

12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

中国竹协

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与知名电商合作共同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效果好。

13

四川省青神县

中国竹协

成立竹编产业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统一品牌、价格、市场运营管理机制。通过自建电商平台,以及与知名电商合作开拓销路。带动增收致富效果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