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改薄”让甘肃藏区孩子温暖读书

2017-01-07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7日电(记者 程楠 郭刚)记者日前在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的代乾教学点采访时看到,尽管教室外北风呼啸,地冻天寒温度已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可依旧挡不住几个孩子踢足球、玩跳绳的热情。他们在操场上你追我赶,场面热烈而活泼。

近年来,依托国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当地以藏族为主的各族孩子都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生活条件。

代乾教学点(小学)校长秦抓喜介绍,该校地处马牙雪山脚下,海拔约3400米,高寒缺氧。长期以来,学校老师需在草原上骑马进出,是一所名副其实的“马背小学”。秦抓喜说:“原来学校的土坯房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进入冬季,孩子们还要拾捡牛粪、柴火来取暖,学习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

目前,全校8名藏族小学生已经走进崭新的教室和宿舍学习、生活。二年级学生闫尕藏才旦告诉记者,自己的理想是做一名军人,“我想去北京守卫天安门。”在温暖的教室里,他额头上的汗珠闪闪发亮。

这一切改变,都源于“全面改薄”。2014年,在国家支持下,天祝县“全面改薄”项目总投资高达4504万元,对包括代乾教学点在内的62所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均实施了“改薄工程”和“温暖工程”。

通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安装小型锅炉等,天祝所有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告别了煤炉取暖,校园校舍焕然一新,给当地数以千计的藏族孩子带来了温暖和舒适的读书环境。

如今的代乾教学点,10间近300平方米的新建教室内均安装了“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备。8名藏族学生在3名专任教师的教授下,可以随时用互联网与外界交流、学习。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2016年8月底,“全面改薄”已实施项目惠及甘肃1125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252万名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83%和93%。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