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生态软件园助力互联网产业千亿元目标

2017-01-08 13: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一片荒地,到一座现代化充满生机的新城。

从被人担心、怀疑,到被评国家级技术企业孵化器、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海南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全国较为活跃的软件园之一,海南生态软件园走了7年。

“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收获最大的是信任。”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说。

“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收获最大的是信心。”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说。

带着信任和信心,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奔向下一个目标:“十三五”末期,实现收入500亿元,税收20亿元,为海南实现“十三五”互联网产业1000亿元目标助力。

政企合力,

助推软件园高速发展

2008年11月6日,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并与澄迈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半年后,软件园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一个人,拎一个包,打了一辆出租车,就到了工地。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杨淳至。”2016年12月20日上午,在澄迈县委大院办公楼门前,杨思涛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看到杨淳至这样,当时有人就担心,软件园能做成吗?

“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杨思涛说,就在同一块地上,当年想搞的博士院士产业园就失败了。

没有思想解放,没有敢于作为,没有勇于担当,软件园不会有今天。

整个过程,澄迈县委、县政府不仅主动联系,不懈沟通,顶住压力,力排众议,以最大诚意将中电集团挽留下来,将软件园落户澄迈,在建设中,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更是加大跟踪协调服务,提供多项优惠政策,现场办公,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水、电、路、征地、融资、人才等难题,打破常规支持软件园发展。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建设“信息智能岛”,是海南多年的梦想,有迫切的期望和良好的基因。

因此,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倾注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各方极大的关心、努力和支持。

为了给入驻企业创造最好的孵化环境,省政府从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科技创新领域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奖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积极帮助园区引进高端人才;省工信厅等在产业发展资金上向园区倾斜,实现政策聚焦,引导和推动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园区;省文体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先后与园区签署厅企合作协议……

尤其是海南省政府在软件园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建设型项目只需提交建设承诺书即可开工建设;正面清单范围入驻企业和项目实现“零审批”等,强有力支持了软件园跨越式发展。

“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是海南生态软件园成功的一大亮点。”业内人士说。

区别于很多由政府主导的开发建设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采用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模式,即政府提供政策、政务、基础设施配套等服务,园区负责市场招商、运营、开发,政企合力,使得运作更加灵活和接近市场需求,使得园区得到高速发展。

决策授权,

保证经营决策高效有效

“体制机制创新和决策授权是海南生态软件园成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杨淳至说。

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成功,与中电集团对海南生态软件园的重视分不开,中电集团不仅在资源、资金上向海南生态软件园倾斜,更将软件园作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园区发展的新路子。

首先,园区公司采取多元化的股东构成,中电科技作为第一大股东相对控股,既有效规避了投资风险、引入了外部资源,又通过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园区公司采取规范、科学的公司运作模式,建立更有活力的现代企业制度。

其次,市场化的决策机制。园区公司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各司其职,日常经营由经营班子根据市场环境和商业规则迅速做出判断,园区从开发、规划、建设、招商,以及人员招聘、任用等,采取决策授权,经董事会批准的年度计划内工作80%以上的决策授权给了园区管理层。决策授权,保证了经营决策的高效率和有效性,培养了一个高效、默契的团队。

再者,市场化的人才机制。中电科技的经营班子由集团公司选派,园区子公司所有人员均面向市场招聘,经营班子竞争上岗,全员薪酬与业绩挂钩,建立了市场化的薪酬体系,集中了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

此外,坚持高起点、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海南生态软件园规划之初,就超脱于一般意义的高科技产业园的基本服务功能,明确定位,要提升服务企业的层次和水平,努力营造国内一流的可持续发展的软件产业数字化生态环境。

最后,软件园创造“三生态,四平台”发展理念,即融合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和产业生态,集成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融资孵化平台、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和联合营销平台,帮助初创型企业成长,帮助成长型企业做强做大,保持园区发展活力,实现园区可持续性发展。

打造“微城市”,

1000亿目标不是梦

从家里,到办公室,到商业街,到学校,到医院,到公园等,15分钟步行即可实现。

15分钟,这是一个被精心设计的时间,这个时间的背后,是一个富于远见的转型: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从1.0版,到2.0版转型升级。

如果说1.0时期的软件园侧重的是“软件”两字,2.0时期的软件园侧重点在互联网服务上;1.0时期的软件园提供的是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生态企业社区”,以“软件企业第二办公室”为诉求,2.0时期的软件园则是要聚集“大互联网产业”,打造“微城市”。

“作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互联网将作为软件园区相当长时间的主导产业。”杨淳至说。

对于海南行业资源缺乏,人才基础薄弱,发展互联网产业优势不足的情况,海南生态软件园提出用独特的“整合资源,创造优势,无中生有”的发展思路破解。

这个思路的重要载体便是“微城市”。

“互联网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市场、物流等不成为问题后,人才却仍是关键。”杨淳至说,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要研究人,满足人,以人为本。

海南与大城市比较,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有很大差距。而大城市的交通拥堵,上学、上班、就医等困难,则是其痛点。找到了互联网人群的需求和痛点,软件园提出依托海南自然优势,打造一个不同于大城市的物理空间“微城市”:用15分钟步行时间,实现自然、产业、人文融合,实现工作、生活、休闲一体,实现事业、家庭、健康平衡,使人们在其中享受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有品质的生活。

围绕“微城市”的理念,海南生态软件园整合园区一期2平方公里和园区二期生态智慧新城7.1平方公里,从物理空间、招商等全面布局。

目前,在省政府“多规合一”政策支持下,智慧新城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征地,一次性道路景观建设已完成或开展,正在策划450万平方米的产业新城三年内一次性建成。

在加快物理空间建设的同时,招商工作也按照“引进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建设孵化体系,培育标杆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展开,一批百亿元级互联网项目,如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等已落地;以资本为纽带的四个互联网+,即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已加快推进。

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目标是,三年成形,五年成势,打造千亿级目标。据此,软件园提出力争“十三五”末,实现收入500亿元,税收20亿元,成为中高端人才聚集地和互联网经济示范区,支撑海南互联网产业千亿元级目标实现。

“有各级各方支持,有良好的基础,千亿级目标不是梦。”杨淳至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