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分享经济
——互联网将如何影响未来

2017-01-08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李亚红)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多位知名网络企业负责人和网络专家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分享经济等,将逐步推动经济产业升级,改善公众生活,孕育出新的“独角兽”企业。

人工智能,人类会是赢家吗?

“人工智能不只是MASTER和人下围棋,将来会应用到各种业务中。”谷歌全球技术总监、上海研发院院长陈晓说。

当前,无人驾驶汽车、在线智能翻译、可穿戴设备等人工智能设备正走近公众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几乎每个应用和服务都将包含一定的人工智能。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曾预言,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领域。

陈晓说:“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是,将海量的信息帮助人类读懂、消化,并建议给人类。”针对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视网膜病变的问题,目前有公司依据医生的诊断案例大数据,研制人工智能机器,未来可以用这个机器快速诊断糖尿病患者是否发生视网膜病变。

智能制造,让传统制造业拥抱新春天

“我国以电商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但工业互联网经济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邬贺铨说,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空间,将孕育出新的“独角兽”企业。

“智能制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预测2017年互联网发展趋势时表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加速融合,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趋势。

通用电气5年前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通用数字化集团中国区咨询及解决方案总经理张超说,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消费激活了需求侧,现在应该利用互联网技术激活供给侧,而供给侧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工业制造。

红领集团本是传统的服装企业,近年来推出全球服装定制供应商平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董事长张代理说,这个平台实现了在大流水线上定制生产个性化产品,近年来企业收入大幅提升证明,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也可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认为,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起步基本上处于同一窗口期。中国的优势是工业门类全、机器数量多,大数据资源丰富。缺点是制造业距离工业互联网时代还太远,中小企业多,很多企业没有足够的钱和人才去发展工业互联网。国家应该建立工业互联网云或平台,让这些小企业接入后立即就能应用。

分享经济,释放“网民红利”让闲置资源生财

网约车、房屋短租……分享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在交通出行、房屋租赁、家政服务、酒店、餐饮、旅游等领域,涌现出摩拜单车、小猪短租、爱大厨、途家等企业。

在预测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时卢卫说,国内分享经济领域将继续拓展,教育和医疗可能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新领域,这方面企业的数量将不断上升。

分享经济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和资金、劳动力、知识等生产要素再利用,也把熟人之间的分享关系扩大到了陌生人群体。

我国有超过7亿网民,有专家提出,当前“人口红利”正逐步减弱,可以用分享经济更多地释放“网民红利”。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说,分享经济作为创新的商业实践,相关部门需要给创新留出试错的空间,对于已经阻碍分享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应积极主动地进行修改和完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