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摇号”式检查执法向权力任性说“不”

2017-01-09 09: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想查谁就查谁、想怎么查就怎么查——今后,像这样的任性检查、执法扰民现象在深圳将被终结。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是指运用信息技术,通过“摇号”程序,在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取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一妙招,相当于给检查执法套上了一个“紧箍咒”,可谓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再加码。

去年7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指出,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双随机一公开”做起来并不复杂,但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深圳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这一监管机制,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对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有着重要意义,标志着深圳的检查执法迈入“摇号”时代,检查执法将更规范,市场竞争也将更公平。

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依法开展检查,是法定职责所在,是规范市场行为的必要途径。然而,传统的抽查方式长期以来存在着积弊,一方面容易导致一些地方主管部门假各种检查之名行逐利之实,滋生任性检查、执法扰民等监管乱象,让守法经营企业深受其扰;另一方面,在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容易出现“人情监管”,给不守法企业与检查人员留下利益输送的空间。此外,工商、食药监、环保、税务、质检等部门不时存在多头执法的情况,也成为企业成长、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摇号”双随机抽取,让被抽查单位和执法人员不能事先确定,检查人员即使看谁不顺眼也没辙,企业就算想“作弊”都不知该找谁,堵住了“任性检查”和“人情执法”的可能性。通知还提出,探索开展联合抽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则有利于避免多头执法,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事前“列清单”,法无规定不得擅自查;事中“适度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事后“用结果”,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推广并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让监管的触角在更阳光、更透明的制度下伸展,让企业在更公平、更规范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中发展壮大,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量才能更充足、更强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