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通报9起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2017-01-09 1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月9日电(记者 罗捷)预收罚款“保证金”、强制办证……辽宁省物价局近日公布9起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违规收费案件,以加强软环境建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通报,辽宁省大连渔政管理局在伏季休渔期执法中,向违法捕捞渔船预收罚款“保证金”。辽宁省物价局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预收“保证金”,对违法捕捞应缴罚款的238万元依法转入财政罚没款专户;对多收的13万元予以退还。

一些部门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葫芦岛市住建委在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行政审批中,继续将明令取消的“验资证明”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中介服务事项。抚顺市林业局在办理“勘察、开采矿藏和各项建设工程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审核”行政审批中,将省、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外的“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或者林地现状调查表”作为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

一些部门利用行政权力或垄断地位指定中介机构服务。抚顺市服务业委滥用行政权力,强制企业到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注册资金验证”。朝阳市建平县国土资源局转移行政职能、强制企业委托中介机构代办土地使用证。

此次被通报的还有几起捆绑“搭车”向企业违规收费等案例。今年,辽宁省物价局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及涉企收费行为的整治力度,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予以公开曝光,防止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死灰复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