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01-09 14:15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副总理张高丽作重要批示
姜大明出席并讲话 王宏作工作报告

1月6日至7日,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的重要批示。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建孟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石青峰、林山青,局总工程师吕彩霞出席会议。

姜大明代表国土资源部党组对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2016年海洋工作布局更加科学,法治海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海洋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海洋经济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海洋生态保护取得积极进展,海洋权益维护更加有力,改革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海洋工作“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姜大明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海洋系统要着力提升海洋治理7大能力:一是经略海洋顶层设计能力。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海洋规律和海洋价值的认识,逐步完善工作布局,提升经略海洋的顶层设计能力。二是海洋经济转型发展能力。要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内,优化海洋开发格局,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快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三是海洋科技创新引领能力。重点解决深海载运、探测、战略资源开发等制约我国深海领域发展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深海作业支持能力和深水资源开发能力,带动深海技术与装备的自主产业发展,进军深海科技制高点。四是海洋生态综合保护能力。要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海洋开发与保护,持续将“生态+”思维贯穿于海洋管理各方面。五是海洋权益统筹维护能力。要统筹维稳和维权两个大局,兼顾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三者统一,兼顾权益维护与国力提升两者匹配,积极作为、把握主动,加快提升海洋权益统筹维护能力。六是海洋国际合作交流能力。既要有力有效开展海洋维权斗争,又要有声有色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加大合作交流力度,持续提升国际海洋治理能力。七是海洋系统从严治党能力。海洋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王宏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海洋工作。他说,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夯实五大业务体系、实施六项重点工程”的“十三五”工作思路,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全年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海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法治海洋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海洋领域“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海洋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目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扎实推进,海洋业务能力稳步提升,海洋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风廉洁建设切实加强。

王宏指出,2017年海洋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将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改革任务,细化落实到经济富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维权护海和能力强海五大体系中,深化海洋管理改革,促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构建海洋生态文明格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推动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履职尽责、团结协作,以海洋强国建设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王宏就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8大重点任务。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二是要围绕国家发展总体战略,发展壮大海洋经济。三是要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四是要深化法治海洋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五是要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六是要实施海域海岛综合管理,增强海洋管控能力。七是要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维护海洋权益。八是要强化海洋业务体系建设,提高创新能力。

报告要求今年海洋系统工作必须从作风建设入手,做好“四个强化”:强化履职尽责,改进工作作风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强化安全管理,维护稳定环境;强化新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以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7日,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围绕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工作报告,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海洋事业发展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谈认识、讲心得、凝聚共识,提出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2017年工作的打算。

房建孟作会议总结,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新年度的任务和要求。二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三是各地要积极做好汇报协调工作,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海洋强省强市强县创造良好条件。四是要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安全稳定,积极营造和谐团结的良好局面。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沿海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长,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