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起重量最大起重船在青岛交付使用

2017-01-09 15: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1月9日电(记者 张旭东)由中铁大桥局投资建造的“大桥海鸥”号起重船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交付使用。这艘起重船起重量3600吨,主钩最高起升高度距水面以上110米,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起重船。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介绍,这艘船是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为中铁大桥局打造的双臂架起重船,箱型船体、纵骨架式、单甲板钢质焊接结构、艏艉流线型、方艏方艉,自身具备辅助推进功能并配有3600吨起重机,适用于我国沿海及近海的大型桥梁和设备的吊运、安装,即将用于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造工程。

据介绍,这艘起重船在作业时采用锚泊定位,可在集控室集中控制或机旁操作。设置2个1500千瓦的全回转电力推进装置,及2个550千瓦的侧推装置,主要用于进出港口和靠离作业平台,技术规格书要求自航速度4节,实船测试速度达5.394节。

据了解,这艘船的起重机采用变幅式双臂架结构,能更好地满足桥梁吊装施工的特点,减小桥梁吊装吊具结构,从而也提高桥梁吊装的有效高度。

刘自明表示,近年来中铁大桥局桥梁建设的重点从内陆向海洋转移,目前已经拥有10艘能够满足海上作业需求的船舶。“大桥海鸥”号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起重船,它的入列,将提高我国海洋桥梁建设的能力。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在建造过程中,就需要一艘抗风浪能力比较强的作业船,能够站得住,‘大桥海鸥’号就满足这样的要求。”刘自明说。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于2015年4月开工建造,长118.9米,宽48米,吃水4.8米,船上层建筑共四层,可满足44人在船上工作和生活的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