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高级技师就业满意度“高居榜首”

2017-01-09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 周蕊)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近日对4000多名本市就业者的调研显示,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就业满意度明显高于总体水平,高级技师就业满意度“高居榜首”。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发布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6)》按照随机抽样的原则,在全市16个区、80个居(村)委会,选取了4146位16周岁以上、在上海就业的人员为调查对象,研究居民就业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就业满意度指数体系。就业满意度指数的取值范围为零-200,100为临界值。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度上海市民就业满意度指数为142.3,处于“比较满意”区间,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

调查数据显示,对当前就业岗位“非常满意”的市民约占21.3%,“比较满意”的约占67.1%,两者合计接近九成;对当前就业岗位“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市民约占3.8%。

从影响就业满意度的因素来看,上海市民对工作单位的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对晋升空间的满意度最低,仅为130.6,低于总体就业满意度11.7点;薪资收入的满意度为134.6,低于总体就业满意度7.7点。

调查结果还显示,学历和技能与就业满意度存在较强的正相关。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为137.5,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为147.0;高级技师群体的就业满意度高达157.8,显著高于其他各等级的劳动者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从月薪收入与就业满意度之间的相关程度来看,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仅为0.22,这意味着,就业满意度与月薪高低之间的相关性并不强。专家指出,薪资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劳动者的就业满意度,但也必须看到,收入越高,也往往意味着责任越重、压力越大、付出越多,会影响劳动者的就业满意度。因此,就业满意度与月薪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全面地加以认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