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将试点农用地类别划定分类管理

2017-01-09 16: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记者 都红刚)陕西省政府日前发布的《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指出,陕西将在关中灌区吨粮田产业带,渭北、陕北旱作高产玉米产业带,陕南油菜水稻一体化产业带,陕南、陕北高产高效马铃薯产业带四大粮食功能区进行农用地类别划定分类管理试点。

根据方案,陕西将按污染程度对农用地进行类别划定,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划为严格管控类。同时,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产粮(油)大县,要制订土壤环境保护方案。推行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少耕免耕、粮豆轮作、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等措施。加强优先保护类耕地监管,推进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力争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2%;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1%。

此外,陕西还将制定治理与修复规划,并选择污染地块集中分布的典型区域,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2017年底前,开展10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2020年前,开展50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力争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3万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