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检查督导越严格 群众旅途越温暖

2017-01-10 07:14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全面启动2017年春运检查工作,按照各省份自检自查、相关省份交叉检查、部组织重点检查等形式开展。其中,交通运输部派出6个检查组,由部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带队,分赴春运重点省份就春运安全部署、运输组织调度、便民服务开展、运输市场监管、应急保障准备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组将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一线。

针对涉及民生、安全等重点工作,派出检查组赴地方进行暗访督导,已是多年来交通运输部和全行业一项优良传统和有力工作抓手。本次春运检查,中国交通报社也派出记者参与检查组的工作。

数年前,记者曾随部暗访组行程2000多公里对部分省市治超工作进行暗访。检查组全体成员风餐露宿,昼夜蹲守走访,暗察实情、倾听民意,既掌握了政策落地情况,也发现基层新问题,收获颇丰。同时,记者全程拍摄记录,针对典型问题适时进行舆论监督和整改跟踪。实践证明,这些举措成为行业治理手段创新和能力提升的有益经验。

多年来,面对一年一度被媒体称为“人类规模最大迁徙潮”的春运考验,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勤奋工作、真情服务,努力实现“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成绩不可谓不突出。但面对仍不时发生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责任和挑战不容轻视。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春运工作本身系统性、复杂性和巨大挑战,无需赘言。另一方面,是个别地方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执行打折扣。毕竟,春运检查年年有,上级文件天天发,一些人一些部门麻痹大意甚至阳奉阴违情况可能存在。特别是新媒体发达的今天,春运工作中出现任何不足,都能瞬间在网络扩散开来,造成巨大影响。

这时候,通过暗访督导动真格硬碰硬,该通报通报,该曝光曝光,提前、及时且主动地把问题讲出来改到位,无论对行业管理者、从业者或是公众,都是最大的安全和最小的代价。检查督导时板着脸,正是为了总结工作时能笑着答。宁当恶人,不当罪人。这也是真正为人民群众负责,为行业改革发展负责,为每一个三九严寒在一线奋战的交通人负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