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科技奖 今年新意多

2017-01-10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
国家科技奖 今年新意多

2016年国家科技奖共评选出2名最高奖获奖人、279个项目、5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在组织评审方面,让“推荐制”回归主线,通过完善评议方式,增强评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虽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总数进一步减少,成果却毫不减色,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那么,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又有哪些新看头?

巾帼不让须眉

女科学家成就斐然

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授予女科学家屠呦呦,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15个项目由女性领导。此外,还包括第一次由女科学家挂帅的科技进步奖特等奖、3项女科学家领衔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个获奖团队中女性成员撑起“半边天”……她们的研究成果,既有色彩斑斓的新型活性材料,也有我国首艘海洋无人测航艇,越来越多的女性科学家成为科技领域的领军者。

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标志性成果奠定世界影响力

从获奖成果,特别是高等级奖项的总体水平来看,我国在主要的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已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以移动4G、北斗导航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扭转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电力、交通、冶金、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重塑了世界产业格局,增强了国际话语权,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范例。

根深才能叶茂

基础研究迈入世界科技前沿

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源头供给。近年来,我国在铁基超导、量子信息、拓扑绝缘体、超级计算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赵忠贤院士获最高科学技术奖,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也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批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在全球产生重要影响,我国基础研究已迈入世界科技前沿。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科普读物摘科技进步二等奖

《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是一本大多数人都看得懂的科普读物。它所涉及的118个问题,都是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筛选出来的,长期从事食品添加剂教学、科研工作的院士和专家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归纳分析,确定重点内容,解疑释惑,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对促进食品安全,改善服务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众人划桨开大船

团队协作迸发创新活力

今年有3个创新团队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们在能源清洁、小麦育种、消化系肿瘤等方面,经过20多年的持续稳定发展,建立了结构合理、搭配适当的创新队伍,取得一系列领先的创新成果。中国农科院种植资源与遗传改良创新团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引领该领域的发展方向,使我国一年两熟耕作制度下的小麦生产技术稳居世界领先水平,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中国小麦科技创新中心。(记者 谷业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