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12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2017-01-10 08:3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个项目获得发明奖二等奖,7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共有1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5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在12个获奖项目中,由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有7个项目,其中4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超大型精密仪器装备气/磁阵列隔微振技术与装置”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持完成的“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技术与应用”项目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两项专用项目;有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大跨空间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大型复杂结构在线混合试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和东北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功能性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另有5个项目由我省参与完成,其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完成的“灵巧假肢及其神经信息通道重建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大型乙烯装置成套工艺技术、关键装备与工业应用”等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我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积极谋划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稳步提升。此次获奖的项目成果,有的在国际国内重大项目中得到应用,有的则引领了我省重大产业发展。其中,“大型复杂结构在线混合试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为世界上在抗震设防高烈度区在建的最高建筑、北京528米的“中国尊”的抗震研究把关,并在美、日等国际重大科研项目中得到应用;“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蛟龙”号等多种水下潜器提供水下精准定位服务;“东北地区旱地耕作制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建立的“寒地原垄卡种轮作技术体系”,在我省累计应用面积1800万亩,增加粮食作物产量108万吨,新增产值27.36亿元,同时有效降低了我省农业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彭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