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2017-01-10 08:4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
召开深入贯彻中央精神 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更加坚定清醒有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陈敏尔 孙志刚讲话 王富玉出席 谌贻琴主持

2016年12月26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黄晓青 摄

12月26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经济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主动顺应发展大势,凝心聚力抓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孙志刚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谌贻琴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明确指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宏观政策和重点任务,丰富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给我们实际工作的方法论,对做好今后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作出了安排部署,站位高、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学、知行合一学,推动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和改善对全省经济工作的领导,注重把握经济工作方向,注重对经济工作的精准指导,注重解决经济发展动力问题,注重厚植经济发展优势,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全省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因势利导做强长板,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狠抓扩大有效投资和财政金融创新,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势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完全符合发展实际。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个重大判断,深刻把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个重要原则,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根本动力,深刻把握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把我省经济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我省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实施主基调主战略,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方向,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径,做到“两条腿”走新路。一方面,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传统产业,巩固现有生产力,稳住我省经济发展基本面。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完善农村体制机制,优化我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稳住农业农村这个“基本盘”。加快推进制造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引导制造业迈向产业中高端。另一方面,要通过全面开放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新的生产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拥抱大数据时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和抓手,探索创新数字经济业态、商业模式、发展路径,向大数据要新的生产力。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力抓产品、营销和服务,加快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强化规划引领、项目落地和金融支撑,加快发展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适应高速交通时代,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到2020年实现以县为单位的全面小康作为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民生为本,统筹抓好“三农”工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做特做强特色产业和重点城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要把防控经济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防范化解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九项任务:一是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为全省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更加扎实有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按照开拓市场、选准产业、创新组织模式、强化配套服务、用好资金的要求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整合用好各类帮扶资源,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三是更加扎实有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着力做大做强大数据核心业态,推动大数据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继续推进政府数据“聚通用”攻坚会战,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四是更加扎实有力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加大交通、水利、产业、民生、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五是着力提高金融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地方金融体系建设,促进金融产品创新,降低贷款利率,积极发展地方政策性金融,用好用足金融扶贫政策,扎实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下大力气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资源配置体制改革。七是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八是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铁腕治污,大力推进十大污染源治理等工程,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筑牢生态屏障。九是更加注重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促进各级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班子和干部的领导服务能力。全省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善于“扣扣子”、勇于“担担子”、勤于“钉钉子”,与时俱进提高能力本领,努力成为领导和推动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落实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注重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和深入督导。要提高政策水平,深入研究政策、主动争取政策、善于运用政策,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的真金白银。要遵循市场规律,对接市场需求,大力开拓市场,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善谋善抓项目,加强项目储备,抓好招商引资,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发挥效益。要坚守民生情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心为民、一切务实、一身清廉,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实现良性循环。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市(州)、贵安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省委各部委、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人民团体、省属高等院校、中央在黔有关单位、省驻外办事处、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我省“1+7”开放创新平台、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记者 许邵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