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郑州E贸易试点成绩抢眼

2017-01-10 09:5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郑州E贸易试点成绩抢眼
去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8290.3万单,交易额64亿元

制图/刘志强

过去一年,乘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的强劲东风,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项目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月9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传出喜讯:2016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达到8290.3万单,交易额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5%,在全国试点城市和跨境综试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数字见证变化。2015年,郑州E贸易试点业务量5109.15万单。2016年业务量已突破8000万单,其中进口5352.22万单,同比增长18.89%;出口2938.08万单,同比增长488.07%。征收关税6.32亿元,同比增长440.17%;征收地税1.63亿元,同比增长66.33%。此外,新引进企业199家,目前已吸引电商、网商、物流、仓储、报关、第三方支付等1101家企业集聚郑州,搭建了跨境电子商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郑州E贸易试点实现出口重大突破,出口关键环节已于去年底打通,出口日均30万单。与此同时,创造性提出“1210”试点出口模式,实现监管模式创新和贸易统计创新,并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比利时、芬兰等国达成出口合作意向。此外,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已在俄罗斯、比利时、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德国6个国家建设了海外仓。

创新是保持领先地位的不二法则。去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不断强化作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核心区功能,“1+9”跨境综试区智能查验分拨中心建成,可提高30%物流时效,降低20%成本;“秒通关”信息化平台持续优化升级,为国家“单一窗口”的建立提供了样板和经验,为跨境综试区、河南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核心支撑。

据介绍,今年,郑州E贸易试点将借助河南自贸区、跨境综试区、郑州经开综保区等综合政策优势,力争进出口业务量较去年增长一倍;搭建“九行物流O2O.com”交易平台,创新配置资源体系解决跨境电商物流服务短板。此外,通过招强引优、培新扶弱,实现年度新引进规模以上电商不低于10家,培育新电商20家,扶持已经入驻电商企业业务实现增长达50家。(记者 王延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