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家用手机参加听证会
湖北省首用微信审理行政复议案

2017-01-10 10:2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咸宁市政府法制办通过微信,审理了一起行政复议案件。9日,咸宁市行政复议委员会研究此案,认为该做法形式新颖、有利于减轻当事人负担和查清事实。据悉,这是我省首次采取微信形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此前,成都孝心坊贸易有限公司不服通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申请行政复议。咸宁市政府法制办受理该案后,案件承办人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不在咸宁城区,尤其是孝心坊公司地处成都,为了方便当事人,提高效率,该市法制办借鉴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庭审的经验,征得各方同意后,用微信听证的方式审理此案。

“听证之前,案件承办人员制作了流程图,提前发送给各方当事人。”听证主持人刘长青介绍,听证过程并没有采取视频方式,如同普通聊天,由主持人主持,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分别发言。在环节上,和平常听证一样,身份核实、申请人出示行政复议申请书、被申请人出示证据、质证、辩论等审理程序一应俱全。整个微信听证程序仅用一个多小时,事后,工作人员将微信庭审记录整理成听证笔录,邮寄给双方签字确认。

孝心坊公司代理人胡先生称,“咸宁办案人员为我们着想,让我们坐在家里就能参加听证会,省时、省力、省心。”

湖北科技学院法学教授郑厚勇评价,这一做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要求,创新了审理方式,方便了当事人,值得肯定和推广。(陈鹏、舒宇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