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重要着力点抓紧抓实

2017-01-10 11:3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胡春华强调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重要着力点抓紧抓实

9日上午,全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从现在开始就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起好步、实现开门红,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代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通报全省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进展成效和2017年任务安排。广州、深圳市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广铁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胡春华强调,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抓紧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等不起、慢不得。各地各部门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一开年就把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把部署的重点项目抓紧抓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突破。

胡春华强调,要全力以赴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交通大动脉以及城际、港航、机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高速度、大运量、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和供水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重点推进骨干电源、城乡电网和油气管网等项目建设,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着力推进重大水利枢纽和防灾减灾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水利防灾减灾保障能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适应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发展需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重点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和重污染河流综合治理等生态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和区域发展重大平台建设,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胡春华强调,要压实项目建设工作责任,一级一级抓落实,确保项目按期推进、如期建成。省要加强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紧紧盯住项目建设进度,分管副省长要按照分工抓好相关领域项目建设。市县要落实好征地拆迁、资本金筹措等责任,建立市县领导挂帅落实机制,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省有关部门要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对口指导协调,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和建设实施工作,保证前期工作深度,科学组织施工,抓好工程质量、工期、投资控制,落细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确保不出现豆腐渣工程、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胡春华强调,要加强督查和考核。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督查是否如期开工、有没有实质性开工;对在建项目,要督查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完成量;对年内拟建成项目,要倒排工期、督促进度。

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预警及协调处置工作机制的作用,强化预警协调,实现项目建设全流程管理。要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坚定信心,苦干实干,迅速抓好传达贯彻。要坚持领导带头推动,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发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督查督办,进一步改进作风、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从1月份开始就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省领导许勤、邹铭、许瑞生、邓海光、李春生、何忠友、蓝佛安、袁宝成,广州市长温国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参加会议。(记者 徐林 通讯员 岳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