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物价水平预计整体温和

2017-01-11 08: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CPI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物价水平预计整体温和

1月9日,江西吉水县景旺(吉水)精密电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紧张生产。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针对企业可能面临的生产成本增加问题,吉水县深入开展“降成本 优环境”活动,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激发企业活力。廖 敏 摄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

专家表示,去年CPI实现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PPI同比由负转正,12月份涨幅更创下了自2011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值得关注的是,核心CPI在上升,真实的物价水平并未回落,物价仍处缓慢上行周期;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工业出厂价格,可能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压力。

CPI完成全年调控预期目标

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首次收窄。

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实现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同比看,1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这主要受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2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9%,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年初以来呈逐渐上升趋势。当前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非食品价格依然处于温和上涨状态,核心CPI逐渐上升,真实的物价水平并未回落。核心CPI更能真实地反映物价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需要引起更多的关注。

企业生产成本可能增加

去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2.2个百分点,延续加速上涨态势,创下自2011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去年全年,PPI从1月份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一路降幅收窄,至9月份实现同比增速由负转正,12月份跃升至5.5%。从去年看,PPI同比下降1.4%,但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PPI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绳国庆表示,12月份PPI环比涨幅扩大,一方面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另一方面,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个月加大2.8个百分点;环比1.9%,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环比上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工业出厂价格,可能增加企业生产成本。”连平表示,PPI的转正反映市场需求明显回升,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有助于企业利润增长。但是,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带来PPIRM上涨加快,将加大企业经营成本。

核心CPI或带来通胀压力

“从核心CPI运行看,物价仍处缓慢上行周期。”连平表示,今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经济增长难以明显回升,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PPI向CPI的传导不畅通;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调节好货币闸门,货币投放平稳与流动性整体稳定,对CPI的抬升作用十分有限。

连平表示,今年CPI翘尾因素将呈波浪形状,高点出现在1月份和5月份、6月份,下半年翘尾因素整体呈下降趋势。而在今年中受到夏季天气影响,叠加猪肉价格上升和翘尾因素上升的作用,CPI涨幅可能迎来年内高点。另外,全年走势受蔬菜、鲜果等价格的季节性走势影响而有所波动。因此,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难有明显提升,物价运行整体温和,但仍应关注核心CPI温和上升带来的通胀压力。

从PPI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与工业生产联系更为紧密的初级原料价格上升明显,推动工业产品价格上升。随着去产能力度加大,从煤炭、钢铁向其他更多行业展开,可能刺激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上涨。闲置资金流入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部分供求关系偏紧的产品价格存在阶段性上涨的可能。产业结构调整难以显著提振工业需求,PPI上涨趋势不会一直持续,增长势头将逐步放缓。

“2017年PPI翘尾因素为2012年以来首次回正,翘尾因素高点出现在2月份,之后逐渐下降。”连平分析说,预计今年PPI同比将涨幅显著上升,高点出现在一季度,之后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及工业需求的趋缓,下半年涨势将有所放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