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站在对外开放“最前沿”

2017-01-11 08:5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成功举办2016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系列活动;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推进建设的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和商务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16个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毛里塔尼亚海洋综合产业园被商务部列为2016年重点推进项目;亚马逊、沙比克(SABIC)、英联食品、耐特菲姆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宁夏……

2016年,一系列重大经贸和外事活动,让宁夏备受瞩目。宁夏正以愈发开放的胸怀、国际化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开放通道,让宁夏全方位融入世界

“连通了迪拜,也就连通了世界。”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说。

如今,从宁夏出发,你可以乘坐阿联酋航空的航班直达全球的150多个目的地。自2016年5月3日阿联酋航空公司开通迪拜-银川-郑州航线以来,阿航共执行277个航班,运送进出境旅客超过4万人次。

2016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累计开通了至国内外65个城市的83条航线,其中国际地区城市11个,至全国省会城市直航比例达到87%,运营航空公司30家。2016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6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出入境旅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71.8%。

在搭建空中丝绸之路的同时,陆上丝路的畅通更将宁夏国际化的综合实力展示得淋漓尽致。

2016年1月15日,首列“中阿号”国际货运班列由银川南站驶向哈萨克斯坦曼格什拉克站,标志着宁夏有了首条直达境外的铁路货运通道。当年10月17日,国家发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银川被确定为双向直达伊朗德黑兰运行线始发(到达)城市,为我区利用青岛-太原-中卫-武威至中亚、西亚的低成本国际物流通道优势,加快构建陇海线以北、京包-临哈线以南辐射山东、山西、河北、天津、陕西北部地区的国际物流体系创造了重要前提。

“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型经济实现双轮驱动

“‘走出去’到沙特、阿曼、毛里塔尼亚建设产业园区,‘引进来’的亚马逊、沙比克等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宁夏开放型经济实现双轮驱动。”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宁夏的外经贸沿“一带一路”拓展,共享铸钢、天元锰业、泰瑞制药、紫光蛋氨酸、中银绒业、沃福百瑞等企业积极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带动了我区高新技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出口。

2016年我区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1家,预计境外直接投资额达9.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085万美元,实际完成营业额1553万美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正在成为吸引外资、聚揽总部经济的重要载体,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中卫西部云基地集聚效应开始显现。英联食品、辛普劳食品、施耐德电气、星巴克咖啡、亚马逊、耐特菲姆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宁夏。

2016年,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家,合同外资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58%。

承接战略,对外开放再升级

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四通八达的航线、天涯比邻的互联网络、世界分工的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战略等重大利好,让宁夏从国家地理位置的“大后方”,站到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根据自治区《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到2017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区外实际到位资金、对外经济合作营业额比2013年翻一番,到2020年再翻一番,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把宁夏打造成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中阿合作先行区、内陆开放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未来的宁夏,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广阔的胸怀拥抱世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程度,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