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网上约考破“驾考难”瓶颈

2017-01-11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刚施行网上自主约考时,我就试着预约,没想到还真预约上了,现在我已经拿到了驾驶证,网上约考真的很便民!”海口市民李先生是最早享受互联网自主约考便利的学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他早在2016年2月份就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但是在准备考科目二时却“卡住”了。

“我一直在催驾校,希望能早点考试,可是一直没有消息!”李先生说,海口实施网上预约驾考后,不用再通过驾校排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坐在电脑前就能报名,不受制约!

据了解,从2016年5月1日起,我省全面启用驾驶人“互联网自主报考”业务,至当年底已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公布考试计划24.9万人,成功预约考试达到19.3万余人。

“进驾校考证是群众学驾考证的老途径,长期以来形成了驾培行业垄断,造成学车贵、练车难、约考报名不自主等问题。同时,驾校集体报名预约考试使学员没有知情权、选择权,容易产生腐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介绍,驾考全部实行互联网自主约考是省交警总队进一步推进驾考改革的重要举措。

据其介绍,我省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目前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将近225万人次,每年考领驾驶证约有15万余人。“驾考难”瓶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他们迫切希望学车更加经济自主、考证更加规范公正。

“通过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同时也让驾驶培训考试中更加规范、廉洁。”周平虎介绍,“自主约考”与以往驾校集中包办约考最大的好处,是考试的主动权在学员手上,什么时间、什么方式预约考试,在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都是学员自己说了算。同时,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排队、依次受理、依次安排考试,排除人为操控。

据了解,根据网上自主约考规定,科目一理论考试合格后,群众可以选择先考科目二,也可以选择先考科目三,还可以选择科目二、科目三一次性预约考试。科目二、科目三均合格的学员,还可以直接参加安全文明常识考试,考试合格的当天就可以领取驾驶证。

“真没想到才用40天时间,我就拿到了驾驶证!”刚刚大学毕业的符刚一脸笑容,他告诉记者,去年9月20号他通过网上自约报考参加科目一考试,后来听说科目二、科目三可以一次性预约考试,他就在网上报名。10月30号当天,在两个场地他连续考了科目二、科目三,并顺利通过,仅用了40天时间,他就拿到了驾驶证。(记者 良子 特约记者 周平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